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我所体验的“我所体验的““中国速度中国速度”
文章字数:1,223

郭爱华 中铁广州局


  我出生于1988年, 家乡在河北保定的一个村庄里。听母亲说, 生我之前她在村子里开小卖铺, 当时交通很不方便, 村民的生活水平不高, 村里很多生活必需品都缺乏, 因此小卖部的生意特别红火。
  当时, 母亲批发糕点和日用品要到离村子100多公里的天津去。母亲对我说, 她早些时候去天津得先乘坐马车去县城, 辗转到了县城后, 再换乘大巴去天津, 很是费事。后来隔壁村子开通了大巴车, 母亲早上5点钟起床赶去乘大巴, 然后在天津的亲戚家借住一晚上, 隔天再回来。可一路上颠颠簸簸难免让一些糕点挤压变形, 无法出售, 只能进了家人的肚子。母亲现在还会经常跟我说起糕点“变形记” 的事, 回忆她当年 “创业” 的场景, 母亲在感慨当时交通不便的同时, 也感恩改革开放后的 “商品经济” 改善了我们一家老小以及村民的生活。
  大概在我十来岁的时候, 父亲南下广东工作。父亲离开时我特别舍不得, 偷偷跟在后面追赶。母亲说,“傻孩子, 你追不上的, 你爸坐的是火车, 跑得快得很, 人哪追得到啊。 ”从那时起, 我便对火车有了概念, 知道除了汽车之外, 还有一种更快的交通工具。母亲告诉我广州很远, 坐火车要两天一宿。于是我从十来岁的年纪, 就开始憧憬两天一宿的火车之旅。
  后来, 生活条件逐渐改善。耐不住我软磨硬泡, 有一年的暑假, 母亲带着我坐上了开往广州的火车。酷热的天气, 人山人海的车站, 我和母亲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 登上了绿皮火车, 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 “旅行” 。由于只抢到了站票, 没有座位, 我和母亲只能席地而坐, 实在是累了, 母亲就让我在过道里躺一会儿, 那样的感受实在是糟糕透顶, 漫长而又累又难受的两天一夜旅途, 让我对乘坐火车只剩下了失望和抗拒。
  2011年大学毕业, 为了和父亲团聚, 我在广州择业, 成为了一名工程人。当时出行条件好了很多, 从老家到广州早就有了 “T” 字头的特快车, 时间由两天一夜缩短到一天一夜,而且还有了卧铺。躺在卧铺上, 回忆起我第一次坐火车的场景, 我感叹着交通的便捷以及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更为身为一名工程人而感到自豪。相对于十年前的 “两天一夜” , 这已经让我心满意足。
  我跟同事说起我的经历时, 同事们却告诉我, 北京到广州的高铁马上要开通了, 到时候你回家就更方便了!我当时还不大相信,“怎么可能8个小时就到家呢!从两天一夜到一天一夜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了, 8 个小时就到家, 对于我而言简直是天方夜谭。 ” 直到一年之后, 2012年12月26日, 北京到广州的高铁真的开始运营了, 我想都没敢想的事儿真的发生了!
  那年春节, 我和同事一起订上了 “G” 字头的高铁票, 坐上了平均运营时速在300公里左右的列车。我跟同事们开玩笑说 “早上还在广州吃肠粉, 晚上下了高铁就能吃到家乡的驴肉火烧了! ”
  现如今, 我们的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速度最快、 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我不由得感叹: 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 塑造了这般 “中国速度” !
  亲历了 “中国速度” 的飞跃, 见证了祖国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如今我的祖国不仅有 “中国速度” , 更有 “中国质量", 我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更为强大的祖国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