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卡姆奇克隧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名片和标杆
文章字数:499


图① 工程建设者在隧道竣工后合影留念。



图② 列车通过卡姆奇克隧道。

  乌兹别克斯坦安 (格连) 帕 (普) 铁路全长169公里, 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铁承建的全长19.2公里的卡姆奇克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 为中亚第一长隧道, 被称为 “安格连-帕普” 电气化铁路的 “咽喉” 工程和乌国 “总统一号工程” 。工程总造价4.55亿美元, 是当时中乌经济合作领域单体最大工程。
  中国中铁所属中铁隧道局、 中铁六院参与了 “安格连-帕普” 铁路建设。工程于 2013 年 7 月签约、 9 月正式施工,2016年2月隧道贯通, 2016年6月正式实现通车。施工中, 建设者创造性应用“岩体结构分析与电磁辐射相结合的岩爆预测”“特长隧道机械化配套快速施工” 等技术, 攻克岩爆技术难题, 隧道提前 100 天贯通。建设者过硬的施工质量、 科学高效的施工速度受到高度评价, 被誉为在乌中国企业 “走出去” 的名片和标杆。2016 年 6 月,“安格连-帕普” 铁路通车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乌国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出席了“安格连-帕普” 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仪式。
  2017 年 11 月, 卡姆奇克隧道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018 年8月, 获国际市政工程协会颁发特殊国际荣誉奖; 2018年12月, 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资料由中铁隧道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