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中铁四局牡佳客专铁路项目部多措并举 "把好事办到农民工心坎上"
文章字数:778
  黑龙江佳木斯讯 1 月 2 日, 在中铁四局牡(丹江)佳(木斯)客专铁路项目部驻地,桦林隧道衬砌班组组长李辉和项目工程经济部预算员王帅逐一核对班组的工资结算表,整个班组13人的出勤和工资情况准确无误,李辉笑着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知道,他的班组很快将收获这段日子辛苦劳动的成果,可以安心地回家过年了。
  牡佳客专铁路项目管段全长39.64公里,来自湘、川、皖、黑等省的农民工达到1300多人。自进点以来,项目部将维护劳务队伍稳定及保障农民工权益列为劳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部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对工人进行信息化管理,并将电子门禁系统等应用于劳务登记、考勤以及农民工工资管理中,每月在工地公示栏上张贴工资单。每个工点都安排了兼职的管理人员负责农民工实名登记、考勤、张榜、工资发放确认等各项工作。规范化的劳务工管理模式,让农民工的各项权益都清清楚楚、有理有据,从源头上杜绝不必要的劳务纠纷。  
  “工地上还张贴了农民工维权告示牌, 有任何问题我们可以随时质询投诉。 ” 隧道劳务队伍 负责人白文全说,项目部坚持诚信为本,保障了农民工的正当权益,完善的管理体系让劳资双方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合作关系。  
  据悉, 临近春节, 该项目部还指派专员负责农民工返乡购买车票事项, 就农民工返乡数量、 乘坐交通工具、 去往方向以及返乡日期等进行提前摸底, 分类统计, 帮助他们选择性价比较高的返乡线路, 并安排项目部车辆分批次将农民工送往乘车地点。同时, 利用员工夜校平台给农民工兄弟 “充电” , 为他们精心策划了以 “返乡安全注意事项” 为主题的农民工专题培训。农民工通过观看视频中的案例分析, 学习春运期间如何保障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项目部综合办还为返乡农民工准备了晕车药、 感冒冲剂、 旅途注意事项口袋书等 “贴心小礼包” 。
  “我们就是要把好事办好, 实事办实, 把工作做到农民工心坎上, 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 项目部书记邓坤说。  (周必言 高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