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中铁十局城轨公司推进安全生产
防范工作在前 护航项目建设
文章字数:937
  江苏苏州讯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前夕,5月4日,中铁十局城轨公司苏州地铁8号线项目部开展了防汛防台风雨中实景应急演练。这是项目部长期坚持“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在前面”原则,运用技术手段,投入高新设备,并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应急演练,减少施工风险,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开展技术攻关,降低施工风险。在时代广场站~右岸街站盾构区间下穿既有地铁1号线地连墙和市政道路圆融桥施工中,由于地质结构为粉砂夹粉土层、粉质黏土层及黏土层,存在地下水并易受自然降水影响,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项目部优化施工方案并邀请专家论证,积极与业主、设计等单位沟通,最终采用了地基加固后盾构磨墙穿越既有地铁1号线地连墙和不拆桥磨桩穿越市政道路圆融桥的方案。同时,邀请苏州轨道交通集团、苏州大学共同组建科研组,联合设备厂家攻关,改进盾构机刀盘,开展“盾构切削钢筋混凝土地连墙现场试验”研究,确保了盾构机高效切割钢筋混凝土构筑物,保护了既有结构安全。
  加强预警管理,织密防御网络。项目部强化信息预警、监测预警和巡查预警,确保汛情、灾情、险情和指令畅通。生产调度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平台及时预报预警,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适时研判通知现场作业停工时间。技术部门在盾构区间影响范围内地表设置沉降观测点,通过每天观测收集的沉降数据,分析地质结构变形量,预防路面开裂、塌陷等施工环境安全风险。安质部每晚在管控群发布次日施工安全风险点,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并加强过程监督,拍照上传,闭环管理。今年春节期间,项目部巡查人员发现圆融天幕人行通道突发涌水涌沙,经查虽与施工无关联,但项目值班人员仍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控制险情,获得了有关单位好评。
  落实防范措施,积极排险救灾。项目部坚持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日常排查各工点围挡、脚手架、员工宿舍、大型设备设施安全隐患,坚持各风险源点管理责任到人、发现问题快速处置。2022年第12号强台风“梅花”袭击苏州时,项目部预警及时,提前转移全部员工约300人,为龙门吊穿好“铁靴”,使用揽风绳和地锚加固施工围挡、活动板房、大型模板等;台风中,项目部管理人员深入没过膝盖的水中,清理道路上被狂风吹断的树枝,打开雨水井盖并派专人守护,确保了周边行人和施工人员安全。 (王传武 徐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