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中铁五局参建涔天河水库扩建灌区通水
文章字数:484
  湖南永州讯  5月6日,中铁五局参建的湖南最大灌区——永州涔天河水库扩建灌区工程正式通水。
  涔天河扩建工程灌区是“十二五”期间湖南水利“一号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的配套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40.18亿元,建成后灌溉面积111.46万亩,其中新建干渠总长232.8公里、支渠总长150.343公里。灌区工程以潇水为界分为左干渠和右干渠两部分,2016年11月开工。
  中铁五局承建了右总干渠二标和左总干渠三标2个标段,管段共长51公里,其中有全线第一长隧洞茅坪隧洞、第二长隧洞虎板石隧洞,全线第一长渡槽洲子山渡槽、江华片区第一高墩渡槽凤形岭渡槽。中铁五局建设者克服了新冠疫情、地质条件复杂、邻近村庄施工、下穿高压线施工等困难,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组织、科学配置生产资源、抓实抓细施工现场管理、大力开展劳动竞赛等措施,优质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
  扩建灌区工程通水后,涔天河水库年平均向灌区沿线供水量可达3.4亿立方米,将有助于新开耕地,并新增灌溉面积数十万亩,增加粮食产量,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农村经济、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减少干旱灾害、实现省内耕地占补平衡等具有重要意义。 (谢永彬 何增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