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扎实做精做专地铁维管业务——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深圳市场发展开拓纪实
文章字数:1,916
  4月24日下午,港铁(深圳)公司年度盛典活动暨臻善圈发布大会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举行,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获得港铁(深圳)“2022年度优秀承包商”荣誉称号,三公司党委书记刘恩惠登台领奖并作为优秀代表发言。截至目前,三公司连续六年获得该项荣誉,这样的承包商在港铁(深圳)公司合作范围内也是少有的,既代表着业主对三公司的高度信任,也是三公司“以现场赢市场”的真实写照。
  从无到有 立足“专精特新”业务
  2011年6月16日14时,随着第一辆列车由龙华车辆段缓缓驶向正线,深圳地铁4号线二期正式开通,三公司23名员工在深圳这片热土上也开启了企业发展新的篇章——深圳地铁信号维管。
  开篇之难如盲人探路。整体队伍对4号线了解有限,设备日常维护和故障处理困难重重,“白手起家”的他们不得不从“零”开始。大家主动学习港铁运营维管的制度文件和管理要求,使规矩烂熟于心,与港铁公司的“严谨”无缝对接。运维初期,遇到“疑难杂症”时,大家就积极通过电话向设备厂家请教,集合一切力量攻克难题。同时为了熟练掌握设备性能,降低故障率,项目部成立了轨道电路、转辙机、计算机控制、信号机4个专业班组,展开术业专攻,使故障率呈抛物线状下降。4号线运营不到半年,信号方面月故障率从十位数降到个位数再降为几近于0,一位资深港铁工程师坦言,这一记录在港铁公司管理范围内的地铁线路中遥遥领先。
  成绩斐然,三公司深圳地铁维管项目部也走向成熟。在维管过程中,项目部不断积累经验,编制了《信号维护工作指引》《深圳地铁4号线信号维管故障诊断指南》等技术手册,这些实战“法宝”也为港铁(深圳)公司员工提供了借鉴。同时,项目部完成了3个梯队的人才培养,为做好长期运维打下坚实基础。
  一如既往 续写“中原铁军”辉煌
  2014年2月21日17时58分,深圳地铁4号线龙华车辆段突发一起线路故障,项目部接到业主突击抢修指令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值班人员仅用5分钟就赶到现场,用1小时19分钟完成了设备更换安装与联锁调试,线路恢复正常运行。消息反馈到港铁公司香港总部后,他们作出决定,授予三公司“信念奖”。在港铁公司,“信念奖”只发给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承包商,弥足珍贵。
  从“信念奖”到连续六年“优秀承包商”奖,本部在郑州,三公司这支曾被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誉为“中原铁军”的队伍用实力、信用、担当和优良传承在深圳扎下了根。他们始终秉承中铁电气化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弘扬“开路先锋”文化,发扬“敢打硬仗、善打恶仗、勇打胜仗”的“中原铁军”精神,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在抢险一线、抗疫战场、社区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用行动赢得业主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2016年10月21日凌晨,第22号台风“海马”登陆深圳,市内停课、停工、停业、停市。13时17分,港铁通号组报告“高架区间TC41114区段出现每趟列车均发生紧制故障”。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信号设备房排查故障,并在狂风暴雨肆虐的高架桥上,坚持申请下轨执行室外箱盒内转换单元板卡更换作业,使线路最快时间内恢复正常。这一场景打动了在场的港铁公司工程师,他用手机抓拍下这一幕并传回港铁总部。图片登上港铁新浪微博平台,感动了许多人。
  2020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多次来袭。项目部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属地政府和业主号召,积极参与深圳的社区抗疫志愿者服务。穿上工装是建设者,换上防护服就是疫情防控的战士,“中原铁军”从来不挑战场,用行动证明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诠释了央企的使命与担当。
  而今迈步 讲好“市场共赢”故事
  2021年12月10日,三公司深圳地铁维管项目部在龙华车辆段举行4号线运营十周年“同向聚合十载 相融并进共赢”庆典仪式,港铁(深圳)公司、中铁电气化局华南区域指挥部和三公司相关领导共同参加活动。双方就多年来合作情况进行交流,港铁(深圳)公司领导姜宜荣充分肯定了三公司10年来对深圳地铁4号线所做的突出贡献,对三公司深圳地铁维管项目团队长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期待继续合作,形成共赢。
  多年风雨同舟的情谊,只为共圆安全地铁梦。近年来,三公司与港铁(深圳)公司还先后组织了团建联谊、篮球赛、“饺”流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双方加强交流、深化友谊提供了平台。
  基于对三公司的信任,港铁(深圳)公司先后把4号线大大小小几十个技改项目交由三公司深圳地铁维管项目部施工,累计合同额超过两亿元,这也成为三公司“以现场赢市场”的典型案例。目前,地铁4号线信号系统维管正在稳步进行,与前几次合作不同的是,这次该项目由三公司主导,其他公司配合。
  三公司深圳地铁维管项目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从4号线维护工作着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尽职尽责,为港铁(深圳)业主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共同讲好“市场共赢”故事。崔晨 李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