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中铁装备盾构机助力卡塔尔城市建设
多哈Wakrah-Wukair隧道首个盾构段贯通
文章字数:478
  卡塔尔多哈讯  5月7日,中铁工业旗下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中铁1093号”土压平衡盾构机在卡塔尔多哈Wakrah-Wukair排水隧道项目破土而出,实现该项目第一个盾构段贯通。
  多哈Wakrah-Wukair排水隧道项目是“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的一部分、重要民生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当地排污压力,保障优质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分为里程5.9公里和7.2公里2段隧道,主要地质为石膏和钙质岩,局部存在喀斯特地貌。
  针对复杂的地质特征和客户需求,中铁装备量身打造了“中铁1092号”“中铁1093号”2台直径5.88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分别应用于2段隧道掘进。设备考虑人性化需求,优化了人行通道和作业空间,具备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盾构机自2022年3月相继始发后,取得最高日进尺35.2米、月进尺604.3米的佳绩。“中铁1092号”预计于今年10月份出洞,隧道实现全线贯通。
  据悉,这是中铁装备盾构机第二次参加卡塔尔建设。2021年2月,中铁装备首台出口卡塔尔的盾构机“中铁681号”提前半年完成了多哈重点市政雨水收集排放项目——Musaimeer排水隧洞掘进,并创下单日最高掘进34.1米、单月最高进尺684.9米的优异成绩,以出色的表现为中铁装备在卡塔尔赢得良好口碑,也为中铁装备盾构机再次出口卡塔尔奠定了基础。 (闫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