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杜鹃花”花开帕德玛——记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中铁山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魏明霞
文章字数:1,666
  在孟加拉国帕德玛河上,有一座被誉为孟加拉国“梦想之桥”的桥梁,这就是帕德玛大桥。在上万名建设者中,一位穿着橘红色工装,戴着白色安全帽的女性,常常出现在工地生产现场。她就是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魏明霞,大桥所有参建的中国企业中唯一的女总工。
  魏明霞是湖北荆州人,一到春天,她的家乡漫山遍野都盛开着杜鹃花。她的性格直爽,笑容明朗,在帕德玛大桥项目上工作6年,犹如一朵盛开在异国他乡的杜鹃花,在海外桥梁建设中彰显着中国女性的独特魅力。
  脚沾泥土,无惧酷暑而生香
  帕德玛大桥项目工程量大、技术复杂、海外建厂难度高、周期长、无经验、风险高,施工中的很多技术属于原创技术,堪称世界级项目,举世瞩目。这对于世界桥梁的建设者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2015年3月,当42岁的魏明霞踏上孟加拉国的土地,来到帕德玛大桥项目工地时,她终于明白这个让许多国际知名建筑企业望而却步的工程,施工难度超乎想象。帕德玛河水流湍急,是长江流速的2倍,河床由粉砂组成,要在上面建桥,就像是“豆腐上插钢筋”。
  当时的项目驻地,荒草丛生、蚊虫肆虐,没水、没电,条件极其艰苦。热带季风气候条件下驻地常年湿热多雨,35至40摄氏度的高温,让她手上、脚上都起了一片一片的红疹子,奇痒无比。尽管如此,魏明霞还是一头扎进了施工现场,不分昼夜地和同事一起摸爬滚打,抢抓进度。十几米高的杆件,她毫不犹豫地第一个爬上去,在她的带动下,项目部六大作业区和两座主厂房的建设提前完成,为全面展开现场生产拼装奠定了基础。
  蓄力成长,风雨洗礼更坚劲
  时光前行,不舍昼夜。2016年8月25日,首跨钢桁梁开始进行试拼装。面对世界上罕见的超厚板材进行全焊接结构钢桁梁拼装,她没有退缩,“平位翻转倒立位”的技术没有先例,她说:“那我们就创造先例。”她白天在现场,与工人一起工作;晚上翻阅资料,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终于攻克了这一世界级难题。
  因为地质原因,项目工期严重滞后,魏明霞在异国他乡已经度过6个年头。儿行千里母担忧,家人们时常挂念,放心不下,魏明霞总是用良好心态说服父母家人,让他们对自己放心。她说,自己的好心态源自“四心”,父母身体健康、生活安康,让她“安心”;女儿懂事,努力上进,让她“省心”;老公优秀,爱她护她,让她“放心”;有了他们的支持,她在工地工作、生活、学习特别“开心”。
  2022年6月25日,历时建设8年之久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终于全线通车了,这座桥结束了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和西南部21个地区千百年来靠摆渡往来的历史,给孟加拉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望着横卧在帕德玛河上的钢铁巨龙,魏明霞激动不已,热泪盈眶。
  坚守海外工地整整6年,她参与的“作品”向世界桥梁建设贡献出了一座精品桥、连心桥、梦想桥,也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浓墨重彩的段奋斗历程。
  手撷芬芳,厚积薄发终绽放
  杜鹃花的花语是热烈、坚韧、胜利,这恰恰是魏明霞身上所绽放出来的优秀品质。魏明霞在调入帕德玛大桥项目前,一直担任中铁山桥钢结构制造工艺研究院海外项目室主任,先后主持完成了香港昂船洲大桥、埃塞俄比亚青尼罗河桥、坦桑尼亚铁路桥、德国多瑙河铁路桥、塞尔维亚大桥、挪威开启桥、德国运河桥、孟加拉国、泰国以及缅甸拆装式公路钢桥等海外项目。面对所有挑战,魏明霞看到的始终是机会和希望,是拔高自己和强大团队的机遇,正是抓住了这些机会,她才得以厚积薄发。
  “在工作中,我有个制胜法宝就是善于总结。”魏明霞分享了自己工作20年的心得体会。在项目生产中,她边工作、边总结、边提高,根据生产实际需要,完成技术工艺优化、工艺布局调整、工装设计和施工方案优化等达近百项。她带领团队发表论文12篇,申报专利8项,各种“金点子”达30项。多年的辛苦努力,赢得各界一致认可与赞誉,她先后荣获火车头奖章、中国中铁劳模、秦皇岛市“巾帼标兵”等荣誉。
  “要心怀梦想、勇于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桥接着一桥,在奋力奔跑中成就人生梦想。”魏明霞坚定地说。帕德玛大桥建成之后,魏明霞只短暂休息了1个月,就奔赴新的“战场”——广东香山大桥。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这一次,这朵“杜鹃花”将盛开在伶仃洋之上。 赵轶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