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8日
冲出地震带
——中铁八局大瑞铁路大坡岭隧道施工纪实
文章字数:2,130
  7月29日,历经14年、4900多个昼夜奋战,中缅国际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大理至瑞丽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坡岭隧道胜利贯通!
  大坡岭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境内,地处澜沧江强烈地震带,全长14.66公里。中铁八局(二公司)共计掘进7625米,其中进口段7365米。

近百次地震、近百次溜坍

  大坡岭隧道穿越7条大型不良地质带,最大埋深690米,高地温、高地应力、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等地质问题层出不穷,成为工程建设中最大的“拦路虎”。
  14年中,该隧共经历3至6级地震98次,这在世界隧道建设史上也是罕见的;经历不同规模的溜坍、坍塌、塌方97次。
  “隧道地处‘滇西红层’,以泥岩为主,开挖过程中变形量极大,最大水平收敛变形超过1米。同时,施工人员常年在40摄氏度以上高温的隧道内施工,也是非常大的考验。”项目工区负责人乔志强介绍。
  “面对种种难题,我们迎难而上,从科学施工入手,邀请专家对特殊地质地貌进行‘会诊’;对预报可能出现的地质问题,及时调整开挖施工工法。通过超前地质预报、加强监控量测管理、加强超前及初期支护、严格注浆工艺等方式,有效克服了多个施工难题。大坡岭隧道的贯通,为大瑞铁路大保段后续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党支部书记张少宣说。
  目前,大瑞铁路大保段21座隧道已贯通20座,还有1座杉阳隧道也即将贯通。架梁工程完成72%、铺轨工程完成37%、站房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大瑞铁路大保段全体建设者正朝着大保段开通的目标奋力冲刺。

80后副经理和9辆摩托车

  2009年,1987年出生、刚从学校毕业的姚伟就来到大坡岭隧道施工现场。一步一个脚印,他已经从开始的见习生走上了现在的六分部副经理岗位,成为项目部80后吃苦耐劳的典型。
  “大瑞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这里有我的青春,也有我洒下的汗水,我很感激大瑞!”恋爱、结婚、生子……在大瑞的12年间,姚伟于2010年2月项目部集体婚礼上迎娶了自己美丽的妻子,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12年了,当初为了每次进隧道能快一点,我学会了骑摩托车。这是我的第九辆坐骑,我们进口工点的‘摩托车突击队’的车技都是‘杠杠’的……”看着新添置的摩托车,姚伟语气中透露出骄傲。“父亲因为半身不遂常年卧床,母亲患有糖尿病,我很是惭愧,只希望他们体谅儿子的不易,原谅儿子不能陪在他们身边尽孝。”提到自己的父母,姚伟的双眼泛起充满了愧疚的泪花。
  隧道进口正洞有一段V级围岩是棕红色的软质泥岩,风化严重。2012年1月14日20时许,该里程段左侧边墙突发变形,最大侵限达到1.3米,纵向变形长度达到25米,导致初支变形严重,需换拱重新支护。变形发生后,姚伟和他的“摩托车突击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方面及时向上级汇报现场变形情况,另一方面对隧道拱腰位置加设两排工字钢横撑,防止变形进一步扩大。此时正值春节前夕,面对人手不足、人心浮动,其他困难也较多的不利局面,姚伟主动要求在春节期间留在工地,坚守换拱第一线。春节期间,他带领工人每天工作16个小时,最后在一周内胜利完成25米换拱全部任务,为节后施工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2年了,很多兄弟因无法忍受长期与家人分隔两地的痛苦而选择离开,而我即便再苦再累也从未想过离开这里。我爱这里的绿水青山。”姚伟说道。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身为铁路人,能建设大瑞铁路是我这辈子的骄傲!”中铁八局大瑞铁路项目部许多党员以参加这一特别艰难的重点工程而自豪。14年来,他们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最艰难的生产一线。
  2014年4月,大坡岭隧道平导掌子面发生涌水突泥塌方,情况十分紧急。面对突如其来的地质灾害,原隧道进口工点总工程师、党员突击队队长吴术高果敢应战、沉着决断。在编制处理方案中,他提出从掌子面后方初支开孔泄水,成功地将掌子面涌水从后方泄水孔引出。在机械设备无法进入现场的条件下,他带领施工人员进行人工开挖,一镐一锄地向前掘进。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仅用12天时间就通过了这一涌水突泥地段。
  “自2008年大瑞项目开工便扎根在此,守在大瑞已经整整13年了。”项目六分部副经理及大坡岭隧道进口工点负责人的曾澜,每次说起大瑞都不禁感慨万千。他说,就是那些牺牲的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才换来了隧道一寸一寸向前开挖掘进。
  面对隧道塌方变形、涌水突泥、高温高热等难题,性格温和的曾澜一直将迎难而上当成工作中的挑战、成就与自豪。2014年5月3日,隧道平导进口掌子面突发涌水突泥。灾情发生后,由于洞内积水严重,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施工人员只能用小桶将淤泥运出去。“设备用不了,咱们就亲自动手!”曾澜他们一群人穿上雨鞋和雨衣,靠着人工开挖的方式掘进。过程中,涌水突泥从未间断,短短6米的地段,他们整整处理了4个月,平均每日掘进5厘米……
  “2020年以来,云桂铁路云南公司狠抓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资源配置和施组落实,在全线以‘联创共建党旗红、攻坚决战保开通’为主题开展联创共建和劳动竞赛活动,形成了浓厚的攻坚决战氛围,闯出了来之不易的大瑞铁路建设加速度,我们实现顺利开通目标的决心更加坚定。”云桂铁路云南公司大瑞指挥部副指挥长温兴明说。
  是的,随着一个个“拦路虎”被“歼灭”,全长约331公里的大瑞铁路距离开通的日子也越来越近。届时,云南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将彻底结束,大理至瑞丽车程将由公路6小时缩短至铁路2小时左右。 张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