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8日
应急措施要“急”起来
□ 曲磊磊
文章字数:742
  对于突发公共事件,《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经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等多方面提出具体应急措施。但从近期多地暴雨引发洪涝灾害,造成巨额财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等事件中,我们看到,面对突发险情、意外,如何让应急预案迅速启动,真正“急”起来,仍任重道远。
  提高站位,强化意识,把握正确方向,从思想上“急”起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正确认识突发应急事件,摒弃侥幸心理,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具体情况,制定科学严谨合理的应急预案并根据实际变化及时更新,做好突发应急超前部署。同时,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打好“预防针”,构建应急抢险救援大格局,争取更多的人能够沉着面对突发应急事件。
  严格落实,刚性执行,确保安全无误,从行动上“急”起来。行动是思想的体现,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应急体系的建设完善、运行机制的检测、抢险救援队伍的培养、救援物资的储备,真正落实好各项制度;避免走马观花式地学习演练,保证各项要求记在心里、干在实处,宁可“小题大做”,也不啥都不做。特别是面对各类本地区罕见的突发应急事件,更应高度重视,真正做到360度无死角防护,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吸取教训,提前部署,筑牢安全防线,从预防上“急”起来。要扛好肩上的责任,学会举一反三,善于从典型的突发应急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要展开应急事件模拟演练,通过演练找差距,不断补齐短板,学习应对经验。唯有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理念,把工夫用在平时,练好基本功,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才能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紧绷安全应急管理思想之弦,切实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里、放在首位。只有如此,面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措施才能“急”起来,人民群众才不会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