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西南地区首个全断面掘进机技能鉴定站成立
文章字数:825
  成都讯  日前, 由中国工程机械学会、 中铁工业主办, 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工服承办的第八届全国机械及交通运输工程博士论坛暨第二届盾构服务产业生态链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会上, 依托中铁工服建立的我国西南地区首个全断面掘进机技能鉴定站正式成立, 工程建设领域技术共享平台 “共享工程师” 正式上线, 将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全断面掘进机技能鉴定站主要负责盾构从业人员的培训与技能鉴定工作, 为国家盾构行业科研技术创新和盾构从业人员培训与技能鉴定提供保障。鉴定站拥有1000平方米左右培训学术大厅、 10000平方米的实训操作场地和盾构机生产制造线, 基地拥有施工专家及科研教职人员40余人, 通过隧道掘进机操作工模拟培训系统、 盾构虚拟现实试验系统、 土压平衡盾构机仿真操作台, 可同时为200名隧道掘进机从业人员 (盾构主司机) 提供专业的施工技术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学员完成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后将获授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职业技能培训结业证书、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共享工程师” 平台是以掘进机施工为基础, 实现工程师与用人单位高效优质配对的互联网技能共享平台, 以互联网站点、 手机APP、互联网后台管理系统三部分, 实现掘进机施工任务分解、 工程师在线认证、 Auth2.0第三方授权登录、 技能与需求模糊匹配、 在线招投标流程管理、 托管账户、 在线支付与即时通讯等功能。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工程行业人才、 知识、技术等要素的高效配置, 为传统工程行业提质增效。
  会议期间, 中铁工业负责人以 《隧道掘进机发展与未来》 作了专题报告, 并介绍了盾构配套产品、“隧道安全芯” 智能芯片等前沿技术; 中铁工服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在会上作了 《以创新产品助力盾构工程服务》 的主题报告, 介绍了盾构云、 TBM移动检测站等核心产品。
  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有关负责人, 清华大学、 西南交大等国内40余所知名高校约60名博士生, 以及中国中铁、 中国铁建、 中国建筑、 中国交建、 中国水电等单位百余名盾构行业专家参加了会议。 (张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