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绽放在科研岗位上的巾帼之花
—记中铁科研院岩锋公司电气工程师杨有何
文章字数:1,517
  45岁电气工程师杨有何, 是中铁科研院岩锋公司技术中心科研力量中为数不多的女干将, 面对岩锋专用设备的独特性和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她也有过短暂的不自信。后来她沉下心来, 专注钻研湿喷机组低压电气配电及控制和车载控制器软件编程等, 工作日益进入状态, 让最初的不自信和彷徨一扫而光, 而今已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迎难而上解难题


  “不好, 实测数据和上次实验数据出现较大误差, 今晚又得加班到深夜了。 ” 11月10日晚上9点已过, 公司生产车间依然灯火通明, 质检员小张面对眼前的数据表一脸愁容。
  “别着急, 待会我来帮你! ” 一旁的杨有何安慰他, 紧接着两人开始忙碌起来。凌晨3点多, 完成全部调试测试工作后, 杨有何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早上 7 点刚过, 贵州工地施工现场客户打来电话咨询问题, 杨有何耐心地给对方解答。9 点不到, 她的身影照常出现在办公室, 开始新一天的忙碌。
  新研制的湿喷机组TKJ-15刚推向市场时, 电气系统可靠性不足、 技术支持服务人员不足, 对岩锋公司的湿喷产品和口碑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杨有何刚接手湿喷产品电气系统工作时, 面对这些长期积累的困难, 她暗下决心, 推进电气系统优化, 不解决问题, 誓不罢休。
  从此,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 技术中心办公室的灯光经常深夜不熄, 在忙碌的工位上, 总少不了杨有何的身影。以前放在角落的产品资料成了她的随身物品,走在哪儿带到哪儿。她力求掌握现场一手资料, 在生产车间的厂房里一蹲就是一天,收集检测试验数据, 从设计源头解决各种问题和弊端。
  在她的专注钻研和辛勤努力下, 原来研制湿喷产品产生的共性问题快速骤减,新研制组装的两款大型机组HP3217在杭绍台、 昌景黄项目首试中取得成功。她兢兢业业付出, 为公司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推进后续市场销售、 推进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让须眉勇争先

  今年6月, 面对杭绍台、 昌景黄高铁项目客户的急切需求, 公司下达了在一个月内完成两台新机组HP3217的组装任务, 并将产品质量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面对新产品室内试验时间不足可能导致质量隐患上浮的重大考验, 杨有何承揽了此项艰巨的工作任务。
  一天夜晚, 在突击任务的上下班途中,她被一辆逆行的电动三轮车撞伤。她简单处理伤口后, 径直赶去生产现场。这件事让技术中心的男员工对她肃然起敬, 激励着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通过大量的模拟、 演算, 确保了产品室内试验的一次性成功, 并顺利通过了客户验收, 这在岩锋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堪称 “奇迹” 。在她的带领下,湿喷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他们 “为客户着想、为客户负责” 的精神, 也感动了广大用户, 巩固了对岩锋公司产品的信心。
  杨有何用她的行动证明, 拼搏奋斗的汗水从来都不会白流, 即使一些微小的进步也会得到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都能在用户眼里得到积极的反馈。 
 

热心服务守初心

  在产品技术、 质量水平有了提升后, 杨有何发现还是有部分技术服务人员对设备了解不足, 无法向用户提供专业权威的咨询, 导致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难以有效提高。为尽快扭转这一不利局面, 她的手机也成了公司技术服务保障 “热线” , 永远处在开机状态, 随时接听客户反映的各种问题, 这尽管给她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但她依然不厌其烦解答客户关心的问题, 成了服务人员的坚强后盾和热心大姐。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她以现场技术支持为契机, 详细为服务人员和生产一线员工进行培训, 提高他们对技术服务能力, 收到良好成效。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公司改革发展, 杨有何对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有了新的规划, 她这样说:“中铁科研院的 ‘专 · 家’ 文化深深的熏陶和渲染了我, 让我感受到这个大家庭是专家人才汇聚之地, 给了我更多工作和学习的动力, 岩锋公司是我的港湾, 我要竭尽全力干好低压电气配电及控制研发工作, 争做业务行家, 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 张文博 石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