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新年更有好花枝”
文章字数:1,221
  

方成龙 中铁四局建筑公司

  匆匆间, 岁月之轮在转换中添加了一圈新痕, 又一年元旦即将来临。人们总是伴着这个节日生出一些感慨, 回首过去365天里的分分秒秒、 大大小小的事情, 期许着新的一年到来。
  每逢元旦时节, 人们总是会对过去年份的点点滴滴进行梳理, 所得与所失, 欢乐与苦楚, 风雨与寒暑, 都成了倾述的故事, 成了美好的回忆。就如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在一首诗中所述:“过去的日子, 都会染上莫名的相思。 ” 对即将到来的时光又是那样满怀着激情去迎接, 满怀着憧憬去描绘, 不仅把到来的元旦视为一种温暖、 一项美好, 而且赋予这个节日新的年份一腔希望、 一份福祉、 一种奋发的聚力, 使即将到来的新年更具有诗情画意。
  如今的元旦已是人们的人生印迹与情绪追逐上的一道分水岭, 也是推动这个社会转季时不拒前行的一种动力源, 一种符号与标志。古人的词典里元旦就是如今的春节, 其新旧年的时点交替界限却是相通的, 情感交替界限也是共鸣的, 人们此时此刻所流淌的感怀, 所呈现出的对过去一年时光的惜爱, 渴望新的一年到来的心绪往往都是一致的。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王安石结合自己的政治思想和社会发展的变迁规律, 寄予新年更美好的希望。 《元日》 中 “爆竹声中一岁除……总把新桃换旧符” , 百姓除旧布新, 新年焕发新气象, 由此抒发了那个年代改革家求变图新的一种精神。明代思想家、 教育家、 诗人陈献章也是对元旦别有独钟, 他 《元旦试笔 【选一】 》 一诗中一句:“老去又逢新岁月, 春来更有好花枝。 ” 在欢乐爱意希望中, 写尽了对元旦的情感、 认知与向往, 成为千古新年里人们励志前行的绝色佳句。
  古人对元旦写满了多味色彩, 今天的人们为元旦又填充了新的内涵, 我们建筑工程人对此就别有情绪在心头。
  前些天我带着客人到一个工地去, 项目部管理人员正围坐在桌前商讨工作, 年轻的项目经理向我们热情地介绍高楼建设的进展情况, 引导我们参观整洁大气的员工驻地。当谈起目前所做的重点工作时, 他郑重地说:“要认真总结好今年方方面面的工作,进度、 安全、 质量、 成本都需要理一理, 这样才能把来年的目标制定得更好, 让院里花更绽放。今年即将成为过去, 明年一切从头开始。 ” 从他那坚毅的目光和话语里, 我似乎看到了先辈们的精神传承, 也体会到工程人的辛勤与汗水。
  我曾经听到一位老领导说过这样一段话, 他说我们工程人与钢筋混凝土相伴一生,盼望元旦也惧怕元旦, 元旦前可以盘点过去的一年成果, 看着高楼拔起了, 掐着大桥开通了, 兑现了营销、 生产目标超额奖励, 心里充满了喜悦感和成就感。但元旦一过一切复归于零, 新的指标、 新的节点工期目标就要下达, 压力和紧张劳作也相继而至。
  老领导谆谆之言与那位项目经理的话语所表达的含义是一致的, 既充满着工程人对元旦的思虑, 也充满着对新年的渴望, 而这思虑的背后却是满满的责任与担当、 情怀与追求、 乐观与奉献。再回首, 我所供职的企业、我们工程人、 我们这个新时代不就是在这样的思虑与担当、 与情怀交织中奋勇向前的吗?这或许也就是古人所体验不到的一种境界吧。
  新年更有好花枝, 今年元旦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