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饺子里的乡情
文章字数:1,100
  

龙炫 中铁广州局三公司

  时光最是匆匆, 转眼又到了冬至,“冬至至后日初长, 远在剑南思洛阳” 。冬至来了, 思乡之情也越来越浓。
  这天早上, 食堂里飘来了熟悉的气味,是饺子的香味!食堂的师傅正忙着下饺子。“哟, 赶上吃饺子了。 ” 我心里暗自一喜。
  “冬至饺子夏至面” , 在北方大多家庭,冬至这天, 大家都会围坐在一起吃顿热气腾腾的饺子。对于身处异地他乡的我来说, 此时甚是想念家乡饺子的味道, 想念母亲做的饺子的味道。
  小时候, 一到冬天, 我总是盼望着冬至的到来, 因为那天, 可以吃到母亲做的饺子。母亲做的饺子, 跟别人家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大多数人家包的饺子, 是以猪肉、 牛肉、 羊肉或者虾仁配白菜、 韭菜等做馅, 母亲包的饺子, 喜欢放猪肉和金针菇以及姜末, 猪肉以五花肉为主, 肥而不腻,加上金针菇润滑有嚼性, 配上姜末去油腻, 再添点茴香粉和葱花, 吃起来松软油滑, 满口留香。每到冬至前夕, 母亲就开始忙碌起来, 刨姜、 买肉买菜, 早早准备包饺子的材料。记得有一年冬至前夕, 下起了大雪, 屋前屋后, 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路面都结了冰。我家离菜市场很远,平常都是骑自行车去买菜的, 下雪路滑,母亲便只好步行去菜市场。母亲出门时,我特意趴在窗户台上朝母亲大喊:“多买点金针菇” 。母亲回头笑了一下, 我最爱吃金针菇, 母亲是知道的。
  大约过了两个小时, 屋前远处的小路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是母亲背着菜一瘸一拐地回来了。我连忙跑了上去, 接过母亲背上的菜, 问母亲怎么了?母亲拨了一下散乱布满雪花的头发, 摆了摆手,“没事, 回来路上遇到一结冰水坑, 不小心滑了一跤, 腿骨磕了一下。说完, 母亲就一瘸一拐地进了厨房, 几分钟后, 厨房里传来了剁猪肉、 和面、 拌馅、 擀皮的声音。
  第二天一大早, 厨房便飘出了浓浓的饺子香味, 我赶紧起床, 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夹了一个刚出锅的饺子就往嘴里塞, 烫的 “嗷嗷” 直叫。母亲在一旁不停地喊着:“烫烫烫, 你慢点慢点, 没人跟你抢。 ” 饺子还没上桌, 我已吃了一小半。
  参加工作后, 每年冬至, 基本都是在工地上度过, 很难回去吃到母亲包的饺子了,唯有春节回家, 才能舒坦地饱吃一顿母亲特意包的金针菇肉馅饺子。工地上过冬至也会包饺子, 大多以猪肉韭菜或者玉米肉馅为主, 对我来说, 好吃却没有熟悉的味道。但对于常年在施工一线的其他同事来说, 冬至能吃一碗热腾腾的饺子, 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他们远离家乡, 常年奔波在外, 与家人聚少离多, 在他们看来, 吃下去的不仅是饺子, 也是习俗, 也是乡情。那一个个饺子, 承载的是一份份对亲人的思念,一份份回家的渴望。年底了, 过完了冬至,吃完了饺子, 就离回家不远了。
  食堂的饺子煮好了, 我拿起勺子盛了一碗, 夹起一个一咬, 松软爽口, 满嘴汤汁,金针菇肉馅的, 那是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