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又是一年岁末时
文章字数:1,081

骆云 中铁三局五公司

  2019年即将过去, 每至岁末年初的时候,我们总是会感慨时光匆匆, 岁月无情。
  怀着对时光流逝的无奈, 不知不觉就会很珍惜剩下的每分每秒、 每一个岁末, 纵使我们千万般留恋, 时间的步伐总是坚定地朝下一个年度迈进。
  “滴答滴答……” 时间正在一秒一秒流逝, 2020年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作为一名财务人员, 数年来, 岁尾这一天, 我总是坐在电脑前, 泡杯清茶, 在繁琐的财务报表中等待着跨年钟声的响起。望着在杯中热水里慢慢舒展开的茶叶, 工作、 生活带来的压力以及紧张压抑的心也似乎随之放松下来。“人生如茶, 浓淡由己, 甜涩自知” , 唯有做到淡然处之, 心如止水, 生活才没有那么多烦忧。
  这一年, 我不得不面对人生最残酷的难题: 生老病死。曾经伴随在身边的亲人, 走着走着, 就突然 “掉队” 了。痛苦过后, 我不得不接受现实之外, 我想, 自己更应当的是珍惜当下, 为了亲人也为了自己, 好好爱惜自己, 既不碌碌无为, 也不莽撞前行, 而是憧憬着未来, 抓住机遇确立目标, 把每一次终点当作一个新的起点, 更好地前行, 绝不让生命的列车晚点。
  步入中年的我, 无法挽留住岁月流逝的脚步, 我已过了伤春悲秋的年纪, 早已习惯岁月带给我的痕迹, 但我却也坦然接受。然而让我心中忐忑的不是岁月的无奈, 而是工作与人事的变迁。
  这一年, 单位上 “三供一业” 的移交、 人员的安置、 岗位的变动等, 这些事都让我心生忐忑。我已经在单位财务岗位上工作近二十年, 随着单位 “三供一业” 的变革, 也许我会重回施工一线, 那时的我还能否跟上施工一线的工作节奏?
  正如时间的车轮一样, 只能一如既往地向前, 而我们就是那车轮推手, 而不能做前进的累赘和负担。调整好心态, 其实每一次的变革也是一次重新塑造自己的机会, 不妨把它当作一次契机, 给自己一个改变现状重新开始的机会, 也是一个不断学习与完善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 只要拥有坚定的信念, 不畏困难的决心, 相信一定能够实现自我蜕变与成长。这样, 每一天对于我来说都是崭新的一天、 充满自信心的一天。正如每日清晨出门前对镜子自照, 我会微笑地对镜子中的自己说:“你很优秀, 也很自信, 快乐的一天开始了” 。
  是啊, 当岁月带走了一些青春与活力,却也让我们收获更多, 在过去的流金岁月里, 我早已收获了婚姻、 收获了幸福、 收获了孩子成长、 收获了工作经验、 收获了友谊、 收获了财富、 收获了气质、 收获了快乐……
  新年的钟声就快敲响了, 元旦即将到来,“元” 由初始之意, 意味着新的一年, 一切事物都可以有新的开始, 我们也有新的希望, 对于人生, 这就是最弥足珍贵的。
  那么, 就让我们以一颗年轻热情的心,以更好的姿态跨进2020年, 拥抱新的一年,无愧于岁月, 无愧于内心, 在岗位上继续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