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6日
画好水务““第二曲线第二曲线”——写于合肥市清溪净水厂PPP项目获得国优工程奖之际
文章字数:2,061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中国铁工投资市政环境公司施工总承包的合肥清溪净水厂PPP项目榜上有名,这也是该项目继获评中国市政工程协会2022年度通过市政工程最高质量水平评价工程后的又一殊荣。 
  在合肥市清溪路与十里店路交叉处旁,区别于周边建筑的高楼耸立,有一块绿地十分瞩目,这里隐藏着安徽省首座且规模最大的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每天20万吨左右的生活污水在这里化浊为清,回归河涌。这座“隐形卫士”的背后,是市政环境公司以匠心铸品质、以精工筑美好,攻坚克难、突破创新书写的安徽省污水处理“地下时代”的篇章。 
  攻坚克难,彰显“硬核”实力 
  如期交付是项目必须达成的重要目标,但2015年底,清溪项目刚刚推进,就在土方外运这一关键环节上遭遇了挑战。项目共需出土超过65万立方米,高峰期日出土量达1万立方米以上。当地政策规定,只能在夜间8时至翌日2时外运土方,且每遇重要活动或重大节假日,土方都需要停运。工程所在的蜀山区没有弃土场,项目部只能协调跨区外运。高峰时期,项目部组织了近40台挖机、70辆运输车同时作业,最终以年度出土50万立方米的超高效率,完成了这项艰巨的挑战,为项目施工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项目脚手架、模板等周转料用量特别大,现场120万米长钢管、80万个扣件、10万张模板等周转材料需要运进箱体内。原本被定义为‘超宽大深基坑’的大箱体,在这庞大的数字面前显得异常渺小,当时可真是捏了一把汗!”曾参与建设的技术人员王维说道。项目团队合力攻坚,制定了巧妙运用周转材料的“良方”:采取局部回填修建3条施工便道、1条环形运输通道,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利用人工进行二次运输,提升材料周转效率。300余人的施工团队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姿态日夜鏖战,终于破解了周转材料运用难关。 
  在基坑支护施工中,支护桩需要穿越淤泥质杂填土、粉质粘土、粉土夹粉细砂、强风化砂岩、中风化砂岩,深入到中风化砂岩1米~5米处。而淤泥质杂填土容易造成塌孔,粉细砂容易流动,中风化砂岩强度高不易钻进。项目技术人员创新采用了嵌岩咬合桩旋挖钻辅助全套管搓管钻机施工工法,将全套管搓管钻机和旋挖钻机“合二为一”,巧妙结合,实现了在上部为软土层下部为岩石层的特殊地质下施工。同时,为解决嵌岩锚索施工难题,公司专门成立工法研究小组,总结形成了嵌岩旋喷锚索施工工法,研制的四翼合金钻头取得专利授权。 
  精耕细作,交出“品质”答卷 
  “我看着清溪水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工程刚开工时,项目经理张元明就立下将项目打造成为国内地埋式污水厂示范标杆、让设计蓝图完美呈现的“军令状”。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全体人员拧成“一股绳”,明确铸造精品工程的目标,科学组织、合理安排,以标准化管理和常态化管理为抓手,高度重视工程施工安全文明及施工技术创新,将项目立项、设计、施工到后续运营维保“全过程”“全优质”理念贯穿始终。 
  他们以绿色施工、QC质量攻关和BIM技术运用等为载体,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提升项目“含金量”和管理能力,保证质量过硬、工程优质,确保了项目施工生产平稳受控。项目于2018年完工交付,目前运行良好,稳定达标排放,能耗控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凭着优质、高效的施工履约能力,该项目荣誉满身,先后获评全国2018年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2019年度合肥市市政工程“庐州杯”奖、2020年度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等10余项奖项,并于2019年度入选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 
  纳浊吐清,居民“幸福”满满 
  “地上花香莺对语,地下润物细无声”,这是清溪净水厂建成样貌的真实写照,成为水厂周边居民习以为常的美好,也是建设者们的匠心与汗水铸造的品质“名片”。
  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全地埋式的清溪净水厂无论是在占地面积、服务效率,还是在城市景观改善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张元明介绍说:“清溪净水厂占地面积90亩,而同类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一般占地达到300亩,相比而言节约土地达三分之二。”虽然占地面积缩减,但建成后的水厂污水净化能力却没有打折扣,处理后的出水水质优于国家规定排放标准,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
  清溪净水厂除了占地面积较小外,更得益于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把污水处理厂建在地下,能够有效防止噪声污染,同时通过综合处理臭气,减少了对周边空气污染,对改善南淝河水质、提高合肥市总体环境质量、改善周边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净水厂的地面部分采用园林式绿化景观设计。项目团队精心施工,给水厂地表披上一层美丽的绿色外衣。这里也成为合肥市唯一以水文化为主题的市民休闲广场,满足了市民体育健身、科普教育、城市绿地三大功能需求,在改善城市生态景观的同时,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清新舒适的休闲场所。
  治水复绿,惠泽一方民。随着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大幕拉开,市政环境公司也站上了勇立潮头、改革奋进的更广阔的舞台,将秉承“奉献精品、改善民生”的企业使命,不断开拓深耕水务环保领域,为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努力,以精品工程回馈社会,造福百姓,争当中国铁工投资开辟中国中铁“第二曲线”的排头兵、先锋队。 于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