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6日
中铁三局五公司信息化综合管控擦亮“绿色建造”品牌
文章字数:760
  太原讯 近年来,中铁三局五公司严格贯彻“以资源的高效利用为核心,以环保优先为原则”的指导思想,运用信息化综合管控等措施,追求高效、低耗、环保,统筹兼顾,形成经济、社会、环保(生态)综合效益最大化的节能减排绿色施工模式。应用该模式施工的天水市三阳川隧道及引线工程获评2022年度中国中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 
  优化项目基层管理模式。紧密围绕土木建筑行业基层项目的日常管理特点,率先在建筑行业内推行项目层级基础业务的全方位信息化管理,主要从流程规范性审批管理和项目管理数据快速、全面储存两个角度出发,开发形成了包括人员、施工、安质、物机、财务、办公自动化6个基础业务、31个模块的工程项目基础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过程与信息化技术高效融合,有效遏制了传统成本管控不力造成的项目经济效益流失。该管理体系获得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银奖,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 
  强化隧道施工综合管控。结合隧道施工难点及特有工序,研发应用了“隧道云端移动信息化综合管控系统”,实现隧道管理工作流程自动化。借助后方管理终端,利用手机、Ipad等终端设备进行分析处理,定期纠偏,实现隧道施工全过程数据管理与追溯,有效指导现场施工。以该系统为核心的隧道综合管控技术获评2021年度中国中铁节能低碳技术,包含本系统的科技成果荣获中国中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提升隧道生产智能控制。研发应用了“生产调度智能控制系统”,全程掌握项目生产进度,同时将“UEB精准人员定位系统”“隧道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隧道围岩信息化监测系统”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于隧道施工管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施工成本,确保施工精确性及安全性,提高了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人员、设备的分布状况及运动轨迹的管理水平,有效保证了设备使用率,减少资源浪费。以该项智能管控体系为核心的施工工法获2021年度公路工程工法。 (傅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