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6日
国内首个悬臂智慧造桥机通过试验认证
文章字数:702
  湖北孝感讯 2月8日,用于沪渝蓉高铁武宜段2标施工的悬臂智慧造桥机经武汉工程大学专家检测后,顺利通过试验认证,标志着中铁四局主导研发的智慧造桥机可以正式投入量产,为后续连续梁施工实现“加速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造桥机主要由承重杆件、液压整体模板、液压调节、自动走行、信息化监控、钢筋骨架整体吊装、平台防护等系统组成。同时还预留了智能蒸汽养护、自动喷淋等多种功能的系统安装接口。造桥机集液压传动、智能操控、信息化监测等多项技术于一体,极大解决了传统挂篮在悬臂现浇连续梁施工中存在的结构复杂、装拆繁琐等问题,大幅提高了悬臂现浇梁施工效率与安全性。 
  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说:“智慧造桥机以工厂化制造为基础,以自动化技术为手段,以信息化监控为保障,克服了钢筋定位、预应力张拉压浆、混凝土浇筑等工序常见的质量通病,大幅提升了悬臂现浇梁的建造质量,综合工效提升20%以上,实现了中国悬臂桥梁建造技术的迭代升级,得到建设单位和社会有关专家的一致好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前景广阔。” 
  智慧造桥机于2021年9月制造完成,10月9日成功浇筑沪渝蓉高铁武宜段2标孝天特大桥102号墩首个零号块。相比传统悬臂现浇梁施工,智慧造桥机结构简单、受力明确,组装拆解便捷,较传统挂篮安装可节省40小时;可实现悬臂现浇梁节段钢筋骨架整体入模,较传统挂篮施工可节省15时/节段;研制的自动走行、液压模板调节控制系统可自动使模板开合与姿态调节,较传统挂篮调节可节省6时/节段,提升了整套装备的自动化程度和工效;开发造桥机三维数字化监管平台,可实时监控造桥机的结构受力、桥梁线形、关键生产技术参数和生产进度管理等,提高了桥梁建造质量和整套装备的安全性。 (韩新亮 王姜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