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6日
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无砟轨道斜拉桥开始主体施工
文章字数:639
  上海讯 2月13日,随着北岸启东侧江面打桩船“海力”801号将一根长51.4米、直径2.8米、重78.6吨的主桥4号墩首根钢护筒缓缓“沉”入江底,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大桥院勘察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渝蓉高速铁路崇启公铁长江大桥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横跨长江口北支,是沪渝蓉高速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江苏启东与上海崇明的主要连接通道。大桥全长4.09公里,主通航孔桥为主跨400米双塔双索面钢桁结合梁斜拉桥,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无砟轨道斜拉桥。大桥为双层结构,桥面采用“2线高铁+2线城际+6车道一级公路”布置,主通航孔桥主梁采用主桁+副桁钢砼组合梁新结构,公路桥面均采用砼结合板桥面,为世界首座公路混凝土板参与第一体系受力全钢桁结合梁斜拉桥。 
  本次启动的深厚覆盖层下超长钻孔桩施工是大桥施工重大难点之一。启东侧4号墩主塔基础钻孔桩将施打76根钢护筒,施打区域处于深厚覆盖层、特殊岩土层,为河流冲积地貌所在水域,水流急、通航环境复杂,钢护筒施打难度大、桩后压浆技术难。为确保大桥首根永久钢护筒顺利施打,项目团队将“标准化施工,第一次做对”施工理念贯穿至每道工序上,超前筹划、制定应急预案,对进场设备开展全面性能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大桥水下主墩桩基施工顺利展开。 
  据了解,新建沪渝蓉高速铁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对推进跨江融合,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等具有重要意义。 (李梦竹 王云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