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
强化政治担当提升发展质量
——中铁七局党委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做法
文章字数:1,663
  近年来,中铁七局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股份公司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五个注重”“五个毫不动摇”,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注重政治引领,推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近年来,七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力。一是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统筹部署。在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干百天”、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中,注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三是抓好落实。近年来先后建立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暨群安员青安岗写实制度、加强项目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机制,为深化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共建联建,推动党建服务生产经营毫不动摇。企业党建要始终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不偏离。近年来,七局党委坚持“开门”抓党建,畅通了企业与业主和地方政府沟通的“第二通道”。一是“走出去”。基层党组织主动向地方政府、业主单位党组织汇报党建工作,取得他们的关心和支持。二是“请进来”。主动邀请地方政府、业主单位党组织到企业检查指导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是“携起手”。基层党组织与地方政府、业主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交流经验。这“三步走”有效推动了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今年疫情发生后,七局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发出《请战书》,向地方捐赠抗疫物资,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推动了党建共建迈向深入。
  注重主题实践,推动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毫不动摇。增强基层组织力,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中铁七局党委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生产经营全面提升。一是认真开展集中性主题教育,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2019年,七局党委在中国中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介绍了经验。二是全面深化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重点项目党旗红”等活动,尤其是去年3月起开展的“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共排查处置安全质量隐患7610件,打通了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最后一公里”。三是持续创新“党建+”模式。七局党委积极探索“党建+”的新内涵,今年4月份向敦白铁路派驻了督导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有力推动了项目生产经营全面提升,业主多次发电嘉奖。
  注重品牌形象,推动企业知名度影响力提升毫不动摇。品牌信誉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良好的品牌信誉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七局党委注重提升新闻宣传的层次和深度,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一是加大重大事件宣传力度。通过对参与埃航空难救援、积极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组织“包机”复工复产等重大事件的宣传,增强了企业知名度。二是提升全维度宣传效果。综合运用宣传平台,加强媒体互动,为生产经营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太焦铁路、郑济铁路等重点工程多次被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报道,扩大了企业影响力。三是打造先进典型。去年以来,参与埃航空难救援的党总支书记王光辉先后被评为中国中铁、河南省劳模,参加“出彩河南人”“河南省最美职工”评选活动,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
  注重关爱员工,推动和谐企业建设毫不动摇。七局党委始终把员工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广大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较大提升。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以“家”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认真落实党的依靠方针,秉承“以企业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的核心理念,2019年员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9.8%,员工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二是畅通一线员工交流通道。建立了领导干部和基层员工谈心谈话机制,构建了真心关切一线青年员工工作生活机制,及时掌握和解决基层员工“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帮困问题,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广泛开展“春送健康、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金秋助学”活动,切实践行“三不让”承诺,和谐企业建设持续加强。 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