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以雪为“令”
文章字数:523
  天空刚蒙蒙亮, 内蒙古阿拉善盟清晨的冷冽寂静, 就被 “嗡嗡” 的除雪机声响打破了。1 月 5日, 内蒙古各地普降大雪。一大早, 中铁六局呼和铁建临策铁路维管段的员工就已在荒无人烟的铁路线上展开了又一次紧急巡查,“天窗点” 清积雪、 除病害作业。
  入冬以来, 驻扎该地的50余名维管员工以雪为 “令” , 克服了雪害频繁的困难, 保障了铁路线一天又一天的安全畅通。 
  在距中蒙两国边境8公里处的额济纳旗策克车间, 驻扎着30余名维管员工。他们长年需要克服沙漠戈壁缺水、 风沙大等恶劣环境影响。入冬后, 他们还要面临凛冽寒风的考验。“冬天铁路病害多, 线路最大冻起高度值可达30毫米以上, 大家一定得认真对待。 ” 结束了1月7日“天窗点” 作业后, 车间主任刘正彪一边清点除雪装备, 一边向青年员工分享经验。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 结合线路状况,他们划分责任范围,开展了线路、道岔等专项整治活动。  
  “清理积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清雪后的轨道安全检测工作。 ” 临策维管段党支部书记王云柱介绍。为了保证钢轨 “服役” 状态良好, 维管段还设立了探伤车间。全线铁路长近 800 公里, 探伤车间员工完成一个周期工作约需30天。自探伤车间组建以来, 他们已完成探伤检测8次, 合计里程6548公里, 检出重伤钢轨28根, 确保了临策铁路正常运营。 郭志强 王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