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激扬起勇建世界一流工程的志气
文章字数:830
  

□袁蓉生

  穿越百年时空隧道, 铸就时代复兴梦想。历经攻坚克难、 智能建造, 在老京张铁路建成110年之际, 中国中铁作为主力军参建的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 胜利开通运营,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这不仅使广大中国中铁参建者骄傲和自豪, 更激扬起中国中铁人继续勇建世界一流工程的志气。
  一条京张高铁, 续写了百年梦想成真的中国志气。1909年, 以詹天佑为代表的民族 “脊梁” , 在积贫积弱中奋起, 建成了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虽然这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一个心酸胜利, 但却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其中蕴涵的民族精神成为国人永远的骄傲。风雨兼程百年, 而今闪耀着智慧、 创新之光的世界最先进的铁路, 顺沿老京张线一路奔腾,不仅发出了中国建造、 中国制造的时代最强音,而且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非凡历程。
  一条京张高铁, 传扬了无惧困难挑战的中国中铁志气。源流百余年的中国中铁, 旗下山桥厂在风雨如晦的20世纪初, 克服重重困难,建设了老京张上的所有钢桥。无惧困难挑战的志气, 成为中国中铁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位于世界文化遗产的八达岭长城脚下, 采用站隧合体设计施工的新京张八达岭隧道和长城站,到充分体现 “轻质、 大跨、 环保” 现代桥梁建设理念的官厅水库特大桥, 再到采用机械化、 智能化手段的铺轨作业、“四电” 安装, 京张高铁建设难度之大、 标准之高、 技术之新、 环保之严, 都推动了我国铁路建设水平再上台阶。中国中铁人汇聚强大合力, 勇于攻坚克难、 创新创造, 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留下了又一座不朽丰碑。
  蜿蜒长城雄伟壮丽, 京张高铁巨龙遨行。与共和国共成长的中国中铁, 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 参与建成了青藏铁路、 港珠澳大桥等一大批享誉行业、 名扬世界的标志性工程, 企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品牌声誉日益响亮, 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 世界企业500强, 如今又建成了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铁路。中国中铁人不仅充分展现了担当奉献、 攻坚克难的勇气, 也更加激扬起继续奋斗, 勇建世界一流工程的信心和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