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打造更多精品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作出的重要指示在中国中铁引起热烈反响
文章字数:3,209
  北京讯  连日来, 中国中铁广大员工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作出的重要指示感到欢欣鼓舞和无限光荣, 纷纷表示, 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继续高标准、 高质量推进冬奥会相关配套工程施工; 万众一心加油干, 脚踏实地向前进, 建设更多的国家精品工程, 凝聚起中国中铁人奋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爱国主义情怀引起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1909年, 京张铁路建成; 2019年, 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 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 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谨向参与规划建设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新年的问候!
  这段饱含爱国主义情怀、 为中国进步喝彩、 真挚问候广大建设者的话语, 引起大家强烈共鸣和热议。
  在中铁设计大楼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京张高铁建成指示精神, 设计更多精品工程, 建设交通强国, 实现伟大复兴” 的巨大横幅格外醒目, 大型电子屏上滚动放映着央视播发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视频。中铁设计负责京张高铁全线勘察设计。超过30个专业、 300多名专业设计师, 用10年奋斗, 换来了如今硕果。亲身参加京张高铁建设的他们, 对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有着更加特别的体会。
  “我们第一时间召集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习总书记指示精神, 决心坚持创新创造, 继续争当勘察设计 ‘排头兵’ 。 ” 中铁设计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寿兵说。 
  “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 建造铁路的起点。如果没有这个起点, 我们无法站在中国铁路、 装备制造、 综合国力飞速发展的 ‘肩膀’上, 谋划中国高铁凝聚在 ‘1毫米’ 之上的精细与跨越。 ” 中铁设计京张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王洪雨说。
  “今天所实现的跨越, 是一代代前辈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我们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履行使命, 把打造更多不朽的工程作为己任。 ”中铁五局承建了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和长城站, 在近四年的时间里, 全程参与建设的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倪派说。
  中铁电气化局京张四电工程指挥部及各项目部在1月1日至3日, 通过党员大会、 座谈会等形式, 组织党员和员工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参建者们在微信群、 工作群里谈感想、 话感受, 满怀激动和自豪之情。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吴昊表示:“这是对京张高铁建设者们的极大鼓励和鞭策, 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
  中铁四局京张高铁崇礼3标项目部的员工们在一起回顾了三年来参加崇礼支线的建设过程, 并表达了成功后的激动之情。项目总工程师阮仁义说:“刚来工地时, 现场风雪特别大, 为了快速进入施工状态, 大家白天到现场干活, 晚上回到20公里外的宾馆休息, 一边进行临建, 一边正常施工。现在高铁如期开通,‘复兴号’ 从自己战斗过的地方呼啸而过, 辛苦终于换到幸福的来临, 习总书记为此作出重要指示, 并向大家问候, 真是激动万分。 ”
  中铁大桥局广大员工利用网络、 手机视频、 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方式掀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大桥局建成了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项目经理吴克强说:“京张高铁建成也是 ‘天佑’ 精神的延续, 中铁大桥局已获詹天佑奖28项, 如今我们保质保量建设好了京张高铁, 既是对 ‘天佑精神’ 的传承, 也是新的跨越。 ” 
  

牢记嘱托确保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 其开通运营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都要高标准、 高质量推进, 确保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
  在京张高铁、 冬奥会配套项目上的中国中铁建设者纷纷表示,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坚决高标准、 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 助力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
  中铁五局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项目部员工胡维、 肖雅萍, 将他俩的婚礼安排在京张高铁通车当日和现场驻地。看到习总书记为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作出重要指示的新闻后, 他俩的心情更加激动, 表示要将指示内容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定为开通运营后的长城站做好技术保障服务和竣工交验工作。
  中铁电气化局项目部员工面对剩余的延庆站站改配套 “四电” 工程及京张高铁运营初期 “四电” 专业 “保驾护航” 任务, 纷纷表示: 要深刻领会、 扎实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增强建好管好京张高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配合运营部门做好设备日常巡检和应急值守, 为举办一届精彩、 非凡、 卓越的冬奥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铁建工承建了京张高铁清河站, 还是冬奥会主场馆的建设团队, 承担冬奥会张家口赛区 “三场一村” 项目施工任务。1月1日, 项目部召开党员大会, 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要求全体党员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带领全体建设者勇挑重担、 攻坚克难, 把建设冬奥工程作为历史责任、光荣使命, 全面优质高效建成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国家越“滑雪中心、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及奥运村。项目经理姜秀鹏说:“我们中铁建工的同事全力打造了京张高铁清河站, 得到习总书记的肯定, 我感到与有荣焉。我们要时刻谨记习总书记高标准、 高质量推进筹备工作, 确保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的重要指示, 以科学的管理、 精细的施工、 精湛的工艺推进工程建设,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中铁一局参建的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是我国首个山岭综合管廊, 目前主要工程基本完成, 正在为移交和联调联试做准备。2019年12月31日晚, 项目部召开干部员工大会, 学习传达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并以 “把 ‘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要高标准、 高质量推进, 确保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 的重要指示 ‘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 为主题, 开展讨论交流。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贾宇表示, 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通过早点名、 班前安全质量讲话、 微信群等形式, 传达到每一名参建员工, 增强大家干好工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进而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确保安全、 优质、 高效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接续奋斗打造更多精品工程

 
  不仅仅是京张高铁、 冬奥会配套工程的参建者,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整个中国中铁员工中也形成热潮。大家纷纷表示, 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时代内涵, 接续奋斗, 打造更多的精品工程, 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中铁设计总经理王洪宇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时代内涵, 认真执行重要指示中的更高要求。京张高铁项目锻炼了一支各方面过得硬的勘察设计队伍, 但不能就此止步, 还需要进一步总结提高, 接续奋斗,打造更多精品工程。 ”
  中铁设计湖北荆门至宜昌沿江高铁建设外业勘测现场, 一线设计员工收听收看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新年贺词后, 纷纷表示: 要精心勘察测绘, 以实干兴企、 强企报国的精神, 让企业成为实现交通强国目标的中坚力量。
  中铁八局桥梁公司南宁管片基地的党员自发组织, 在工余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他们纷纷表示, 作为国家铁路网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既感荣耀, 更深知责任, 要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在新的铁路建设上再接再厉、 再立新功。
  中铁三局六公司各单位通过集中看视频学习、 召开座谈会等形式, 组织广大员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太焦客专项目部领工员刘宏俊在座谈会上, 有感而发地说:“传承百年京张精神, 建设者不改初心, 一代代中铁人不畏艰险、 埋头苦干、 开拓创新, 汇聚起为民族复兴筑路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将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要有在困难面前敢于亮剑的勇气, 不惧风雨、 不畏险阻, 敢于拼搏进取, 永做民族复兴的开路先锋。 ” 六公司本部员工在集中学习时纷纷表示, 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 要 “万众一心加油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 , 继承发扬 “天佑” 精神, 秉承 “品质担当, 知行合一, 尚优至善, 永争第一” 的理念, 不忘初心、 立足岗位, 跑出“三局加速度” , 为建设更好、 更精、 更优的品质工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匡胤 余刚 董晓冬 江龙余 ,蓉生 程继刚蒋与为 邢影 王丹 赵炜祎 段萌萌 付涛) 
 

上图分别为中铁六局建安公司京张高铁太子城站项目部、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站后工程四分部组织员工观看京张高铁通车消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王亚红 马斌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