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湾区大道换新颜
—中铁隧道局二处南沙大道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纪实
文章字数:2,205
  今年年初,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广州南沙定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作为南沙的门户道路, 南沙大道由于建成时间久远, 路面与配套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维护保养压力巨大。为促进南沙区与广州中心城区的高效互通、 联动发展, 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南沙区政府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南沙大道9.42公里路段的整体升级改造。7月初, 中铁隧道局二处接到这一任务后, 召集精兵强将迅速齐聚南沙, 在5个月不到的时间里, 打响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半年完成两年的任务量, 每天都是一场硬仗

 
  9月26日, 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动员会在穗举行, 位于南沙区的香港科技大学 (广州) 项目正式开工。“看着一辆辆来自香港和广州的汽车行驶在宽阔、 平整、 笔直的南沙大道, 一路奔驰前往会场, 我们心里如释重负, 感到充实而欣慰。 ”项目经理刘智华回忆。
  南沙大道升级改造工程涵盖道路、 桥梁、排水、 照明、 交通、 电力管廊、 绿化等内容, 工程种类繁多, 工序复杂多样。全线主路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设计时速60~80公里。按照正常的市政工程施工进度, 需要两年的工期。而留给项目建设者的时间只有半年,平均每天要完成产值148万元。
  按照业主要求, 项目部要在9月30日前完成对主道的升级改造, 全体参建员工开启了与时间和工程量赛跑的征程。
  “主道单侧9.4公里, 双向铺3层, 共计有70万平方米的沥青摊铺任务。我们用了40天完成。平均每天摊铺近2万平方米, 最高纪录每天3万平方米。 ” 项目副总工程师蒋树峰介绍道路沥青摊铺。“那段日子, 真的是没日没夜, 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 睁了眼就开始工作。 ” 为加快进度, 工程施工分三段同时进行,每一段配一名现场副经理负责, 施工生产 “遍地开花” 。现场副经理白天守在现场, 晚上继续盯控关键工序, 休息时间每天不足8小时。
  为了给沥青摊铺做准备, 项目加快隔离墩提升、 路灯更换、 路面病害处理、 桥梁伸缩缝更换、 排水系统完善等工作的进度, 施工一线最多时投入工人400多人, 投入主要设备300多台 (套) , 比正常施工进度设备投入多了3倍以上。同时, 项目为管理人员配备电动车60多台、 皮卡车3台用于日常生产; 配备大巴车3台接送工人上下班。
  项目于9月25日完成主道施工, 提前5天完成节点目标, 受到业主及当地政府肯定。 
  

车流量日均7.4万辆次, 施工组织是更深层的难题

 
  “随着施工地点的不断变换, 围挡也要随时改动。我平均每周要去4次交警大队, 最多的时候一天去了5次, 和他们交换施工意见, 反复研究交通导改方案。 ” 项目党支部书记宋勇介绍。
  南沙大道是连接广州中心城区和南沙区的重要交通动脉, 市民往返于两城区之间, 每天的车流量达7.4万辆次。在沥青摊铺过程中, 为确保沥青摊铺质量, 不出现摊铺纵缝,车辆要从主辅五车道变为一车道通过, 为摊铺创造充足的施工空间, 造成原本宽阔的道路变得异常狭窄。如何在保障车辆通行的情况下, 完成道路的升级改造, 考验着项目部的施工组织能力。
  沥青摊铺施工时段, 每天晚上十点钟, 当人们进入梦乡时, 项目部的建设者、 机械设备、 围避设施迅速聚集到现场, 抢抓有限的时间开始沥青摊铺。次日凌晨四点钟, 摊铺结束, 人员、 机械、 围挡设施迅速撤离现场, 留下一条宽阔平整的道路, 一台道路 “整形手术”告一段落。
  “为确保车辆安全有序通行, 项目部聘请了专业交通协管员26名, 内部聘请专职安全员12名, 进行全天候的路段巡查和交通指挥。全线共摆放约10公里的隔离墩,建立了20人的隔离墩维护队伍, 保障项目施工安全。同时, 项目部与南沙区交警建立微信群, 通过交警的反馈,实时获取施工路段交通状况信息,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处理问题, 避免一个交通事故长时间停摆而堵塞一整条道路。 ” 宋勇介绍。
  抢抓施工时间、 加快工序转换、 加强现场协调……通过多种组织保障措施, 项目部实现了南沙大道运营与改造的齐头并进。 
  

错综复杂的极端天气, 考验着一线员工的斗志

  今年8月, 受台风影响, 项目施工现场2至3公里的隔离墩被掀翻, 路旁树枝或横倒在马路, 或压在车上, 给道路交通和人员安全带来极大影响。项目应急队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50余人迅速投入到抢险工作中。40分钟后, 抢险工作结束, 路面恢复正常。
  南沙地处广州市最南端, 面朝大海, 这里常常成为台风登陆的第一站。同时, 由于当地是亚热带季风气候, 这里夏季时段超过 6 个月, 年平均气温 22 摄氏度。暴风雨、 高温、 台风等极端天气, 考验着项目建设者的斗志。
  “最热的时候气温达40摄氏度, 我们的工人每天至少需要一瓶藿香正气水。喝三四升水。 ” 蒋树峰介绍,“最难熬的还是在沥青摊铺的时候, 温度达160摄氏度。为了检测平整度, 在沥青温度降至100摄氏度定型前, 我们经常脚踩100多摄氏度的高温, 在2个小时内完成检测。那真叫一个 ‘上晒下蒸’ , 鞋子、 裤子经常沾满沥青。 ”
  自开工以来, 项目党组织、 工会结合施工实际, 以服务保障生产为中心, 每天安排专人分工区定点发放防暑药品, 及时足量供应纯净水, 配置了移动厕所及移动集装箱供一线员工使用和休息。食堂菜谱每周花样更新, 保质足量供应, 满足全体员工的饮食所需。同时, 公司各级领导到项目开展了 “夏送清凉” 活动, 发放慰问金、 慰问品, 召开了座谈交流会, 为广大干部员工提振士气。
  大潮起珠江, 弄潮正当时。项目部快速推进施工, 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南沙区建设中心主任邓腊认为项目 “展现了央企的实力, 能打硬仗” 。当前, 项目已进入到辅道电力管廊、 排水沟埋设等收尾阶段, 按照当前施工进度, 项目部可于12月底完成剩余附属工程, 提前半个月完成施工计划。 初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