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举行
中铁科工高端装备和技术引发关注
文章字数:669
  武汉讯 12月13日至15日, 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举办, 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科工携15项核心装备和技术成果亮相展览会, 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是国内工业设计领域规模最大、 参展企业最多、 全国参与范围最广的专业展览会。本届展览会以 “设计创新 绿色发展” 为主题, 全国20多个省市设置了展馆、 吸引了120多家国家级、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500多家企业参展, 同时, 也吸引了美国、 德国、 日本、 奥地利等国外设计机构参加。
  中铁科工展出的40米跨度1000吨运架装备、 悬挂式单轨列车、 地下连续墙双轮铣、 共振破碎、 矿山施工机械、 智能化设备管理云平台、 轨道检测装备、 智慧隧道系统等15项核心装备和技术成果亮相展览会。其中, 有 “空轨” 之称的悬挂式单轨列车作为新一代轨道交通系统, 与地铁、 轻轨、 磁悬浮相比, 具有占地少、 成本低、 环保节能等优点, 目前,“空轨” 试验线正在建设中。双轮铣装备广泛应用于桥梁、 地铁等地下连续墙的施工中, 它因进尺施工效率较高、 成槽后的槽壁质量有效保证、 泥浆系统的循环通畅等三大优点, 打破了德、 意、 法、 日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 得到业界广泛认可。截至目前, 中铁科工研制了7台国产化双轮铣, 应用于广州地铁11号线和18号线、 深圳春风隧道、 南昌地铁等地铁连续墙施工项目。
  近年来, 中铁科工研发的装备和技术中, 42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20项; 拥有专利237项, 其中发明专利94项; 主 (参) 编47项技术标准, 其中国家标准6项。研制的架桥机、 铺轨机、 起重机、 运梁车等十余类特种机械, 先后应用于印尼雅万高铁、 孟加拉卡纳普里河底隧道等 “一带一路” 重点工程建设中。 ( 洪杰雄 杨兵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