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山间铃响驮队来
文章字数:994
  冬季清晨的秦岭, 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山林间突然传来了阵阵清脆的骡铃声, 打破了山谷的寂静。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阳安二线站后工程茶镇供电线安装工程的骡马运输队又上工了。
  “路滑, 大家当心脚下! ” 领队的老李大声喊着。“伙计, 可得踩稳当喽, 工人还等着咱运送的电缆线呢。 ” 老李抚着骡马的脖颈一边走一边说, 就像和自己的老朋友唠嗑一样。
  电务公司施工的项目管段, 地处国家二级水源保护区、 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内, 工地四周崇山峻岭、 峰峦叠嶂, 作业面大都处于半山腰或山顶, 施工难度大,条件十分艰苦, 不仅山高峰险, 更是坡陡路窄, 大型机械、 运输车辆根本无法进入。如何将物资材料运输到施工点, 成为制约工程建设的关键。
  “有条件要上,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 指挥部领导班子带领施工技术员一起现场办公, 勘察线路, 用GPS定位铁塔基础施工位置, 组织人工开挖施工便道, 并雇用了当地一支骡马队。
  骡马队共有11匹骡马, 每匹都有专人负责。根据物资到货地点, 每天早上6点半, 骡马队准时出发, 到茶镇车站或国道边装载物资, 转运至两公里外的施工山区, 在狭窄的施工便道上来回穿梭, 运送工地上所需要的水泥、 沙石、 塔材等物资。自项目10月份抢工大干以来, 在这大山深处, 便有了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伴着悦耳的骡铃声, 一群骡子驮着物资材料列队前行, 在仅1.5米宽的羊肠小道上, 一天行走八十多公里的山路, 为茶镇供电线施工运送材料。
  11月初的一天, 由于接连下了三天的雨, 崎岖的山路变得更加湿滑。为确保施工期间物资材料充裕, 骡马运输队小雨不停运, 缓慢地行走在湿滑的便道 上。突然,一匹驮着塔材的骡子脚下一滑摔倒了,领队的老李连忙停下查看,原来是埋藏在土里的一块石头发生松动,  这头骡子的一条前腿刚好踩在上面, 就像穿上了轮滑鞋一样, 滑了出去, 摔个正着。老李和其他队友连忙卸下骡子身上的塔材, 合力将骡子扶起来,但是骡子的腿已摔得严重变形。老李当机立断, 一人留下来, 待骡子休息后可缓慢行走时牵下山治疗, 卸下的材料分摊给其他骡马, 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前行。一天下来, 大家和骡马浑身都沾满了泥, 就像在泥浆里打了滚似的。
  靠着这支特殊的运输队, 已有 500余吨各类物资被及时送至施工现场, 保障了现场施工的物资材料供应。施工人员打趣道:“咱这电力铁塔是骡马抬起来的。 ” 截至目前, 电务公司阳安二线站后工程茶镇供电线安装工程已安装完成 110 千伏电力铁塔 15 个、 钢柱 15个, 26.4条公里导线正在紧张有序地架设中。 林婕 卢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