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中铁六局太原铁建公司
创新工作室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文章字数:687
  太原讯 近期,中铁六局太原铁建公司西南环项目部技术员小丁在下班后没有着急回宿舍,而是一头扎进以项目总工张志恒名字命名的“张志恒创新工作室”里,专心整理围岩浅埋黄土暗挖隧道施工的技术资料,并与项目总工一起探讨地下连续墙施工难题。
  “张志恒创新工作室”是该公司今年以来成立的3个创新工作室之一,另外两个创新工作室为今年1月成立的“王彬创新工作室”和5月成立的“郝利斌创新工作室”。
  “王彬创新工作室”团队通过自行研制的隧道喷淋养护车,解决了隧道二衬施工养护难的问题,为隧道喷淋养护提供便捷高效的智能化服务,提高了养护效率,降低了养护成本,达到了有效降尘、改善隧道作业环境的良好效果,受到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的高度赞誉。“郝利斌创新工作室”团队通过开展《铁路盾构大直径管片制造技术研究》课题研究,技术成果有效提高了管片生产效率,避免了返工损耗,累计节约施工成本139.8万元,被评为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以实用性强等特点,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目前已在公司大直径管片生产制造中全面推广应用。
  目前,各创新工作室积极吸纳施工一线创新意识好、动手能力强的青年员工,围绕在建项目施工难点、重点问题进行探索研究,并承担起了公司多项预申请专利和工法关键技术在后期的现场实施和验证工作。  同时, 项目部在 “创新工作室” 开设 “技术讲堂” , 以公司开展 “学习强企、 达标提素” 大培训活动为契机, 经常性举办 “应知应会” 技术培训会和各类施工重难点课题攻关会, 有力促进了青年技术人员成长成才。
  “每次来创新工作室, 我都会有新收获。在这里, 我跟领导、 同事们一起学理论、 钻技术、 搞创新, 特别带劲儿。 ”小丁高兴地说。 ( 翟晓东 李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