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中铁大桥院研发、中铁大桥局施工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护栏开始安装
文章字数:565
  武汉讯 近日, 中铁大桥院自主设计研发的桥梁防撞护栏在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开始安装, 中铁大桥局一公司承担此次大桥防撞护栏安装任务。
  防撞护栏被称为保障司乘安全的第二条 “安全带” , 它的设计需要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抗撞能力, 能够承受失控车辆的冲击荷载; 二是韧性, 能够保护司乘人员和桥体本身; 三是导向功能, 能够把失控车辆给 “拽” 回到正常的行驶方向。此次用于安装的防撞护栏, 其设计理念为 “强梁弱柱” ,即通过适当加强护栏横梁的刚度, 减弱护栏立柱的刚度, 当失控车辆撞击护栏时, 横梁可将撞击力传递至更大范围, 让更多护栏立柱共同承载, 以此减小单个护栏撞击力及由护栏传递给大桥主体结构的冲击力, 在保护车辆安全的同时也保护大桥主体结构安全。
  为了验证防撞护栏的安全性能, 今年4月初, 研发团队在北京某专业检测场地进行了实车及1 ∶ 1足尺护栏撞击试验。为了尽可能模拟车辆撞击护栏现场的实际情况, 试验过程中采用了3辆不同车型、 不同载重的试验车辆, 让车辆在不同时速的情况下以20度角撞击30米长的试验段。实验结果为3辆试验车均未发生侧翻, 车体未出现严重破坏, 护栏也未出现断裂等较大破损情况, 证明防撞护栏设计科学有效。
  据悉,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防撞护栏安装工作预计在年底前完成。届时, 青山长江大桥将系上一条崭新的防护 “安全带” , 更加安全、 优质地服务于江城人民的交通出行。  (孙正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