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儿时
□ 孙晓娟 中铁物贸鲁班公司
文章字数:914
  光阴是一条岁月搁浅的弧线,在天边划过短暂的童年,如一匹飞奔的白驹,穿过岁月的缝隙,永驻成心底最悠长的时光,如一滴清透的水滴,凝聚成一生走不出的梦。
  儿时的雾,尝起来香甜,是山泉;闻起来清新,是山茶花开;看起来如祥云,是仙境;是清晨哥哥奔跑时唇上的白霜,是哥哥摸摸妹妹头发上的湿漉漉;是教室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朝着晨曦走去的彩色梦。
  儿时的风,是孩子们一个清亮的口哨就欢快而至的玩伴。春天,风儿是个温柔的少女,轻轻抚摸行人的面庞;夏天,风儿是知了在大声述说的传奇故事;秋天,风儿抓得树叶纷纷飘落;冬天,风儿卷起雪花,舞出红梅点点。
  儿时的太阳,是孩子们看吃饭时间的钟表。春天,阳光格外明媚,如摘一朵春的阳光,制成书签,打开书本,即有温暖入怀;秋天,太阳很直、很爽、像一个心地纯洁、不谙世事的孩子,笑得开心、灿烂,笑声传到庄稼的耳朵里,高粱笑红了脸,玉米笑开了花,谷穗笑弯了腰;冬天,阳光活像一个滚圆的蛋黄,吊挂在天上,阳光里,行人头上的哈气蒸腾,折射出七彩光谱,幻化成美妙的光花。
  儿时的夏天,晨曦的光辉使小草生机盎然,把它们叶子上的露珠变成多彩的圆球。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庄稼葱茏,清新大气的平衡如此精微,传导力如此敏锐,就连草丛深处的绿色蚂蚱也有了知觉——如果不是有了知觉的话,它们不会像舞者一样,在草叶子上时而轻快地跳跃、时而张开薄翼优美飞舞。远和近已失去了差异,地平线以内的声音都仿佛近在咫尺,晨曦的光在无声地奔流,这种宁静被一群割草的小姑娘和蹦蹦跳跳一同前来的小狗打破了,小狗们似乎更加地欢快。
  若是下起了大暴雨,村头缓缓流淌的小河便会立刻欢腾起来,河水迅疾得如流云的影子,还有鲫鱼、鲤鱼在水中吐着泡泡跳跃,似乎是向着天空潺潺碎语。雨下得稍微小了一些,小孩子就会拿出家中的小渔网,随便找个小河水流过的地方放入,这时孩子的希望跟鱼儿会合,融作一个妙不可言的光球,在渔网中鲫鱼跳跃时环拥着它。在孩子面前每一阵清风都是一片欢欣的笑语,每一朵被鱼儿溅起的水花,都似乎蕴藏了孩子心底无尽的欢乐。
  儿时,心似流云,梦如远天。
  儿时的我们只想快点长大,长大了就可以自由自在,从未曾想长大之后,伴随一生的梦仍是儿时季节里——故乡的袅袅炊烟和大黄牛那熟悉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