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风吹麦浪
□ 唐传炳 中铁上海局三公司
文章字数:668
  老家在山区,虽属南方,却也种了些麦子。连续不断的夏风,吹过项目部门前的麦野,像是一只无形的推手卷起层层麦浪。
  当阳光打在麦穗上,曾经的翠绿变得金黄,一切都在蓄力改变、万物都在努力成长,好像在向我们报告着成熟的喜讯。麦梢在陶醉中悄然泛黄,麦穗在亢奋中渐次成熟。而播下希望的麦陇,看着泛黄的麦芒心里充满陶醉。从深秋到严冬,从乍春到夏日,精心的管护,漫长的等待,就为这瞬间的华丽转身。
  微风送来收获的麦香,站在希望的田野歌唱,把往日的韵律重新吹响,曾经的诺言,儿时的模样,依旧在脑海荡漾。一簇一簇的希望,隔山隔水涌进心房……
  那麦浪唤醒了我的回忆,又让我看到了憧憬、希望。走在乡间小路上,小径两边像铺了一地的金子。黄澄澄、沉甸甸的麦穗不时地随风点头弯腰,丰收的味道扑面而来。金灿灿的麦浪一波一波延伸向远方。停下来,采一朵路边和麦陇间朴素的小草花,亦或是站在麦田中央,看阳光照到麦芒上,微风起处,骤然拨响一枚金色的唱针,光阴的旋律就那么在耳边灿烂地回响起来。
  风吹麦浪,其实吹拂的是一颗颗心。你欢喜,它就欢喜,你悲伤,它就悲伤,你忧惧,它也忧惧。麦田像是第一堂美育课,关于美,关于自然,关于成长和成熟。风吹麦浪,也是在吹拂我们。它在告诉我们,生命的样子就该是这样:真实、自然、饱满、喜悦、灿烂、高贵。麦田之爱是故土之爱,也是自然与生命之爱的象征,我深爱家乡的这片山区土地,土地以丰厚的馈赠回应这“爱的深情”。
  每到这个季节,收麦、插秧的记忆就如同一幕幕电影在脑海中浮现出来。阡陌纵横的麦田紧密相连,人群、麦田、村庄交相呼应,好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山水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