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中国中铁:以实干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文章字数:1,446

  北京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中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实干、实绩、实效奋力书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铁实践。
  大兴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国中铁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先手棋”,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中国中铁党委围绕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12项重点调研内容,列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制定领导班子调研专项方案,明确调研课题任务,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进驻47家二级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导式调研。结合重点工作推进专项调研,公司主要领导率领对口支援工作组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调研对口援藏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分别赴中铁上投、中铁云投、中铁二院、中铁工业、川藏铁路项目、国道109项目、西北区域总部等开展专题调研;组建三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各业务板块大商务管理暨项目管理效益提升情况进行深度调研督导。公司所属各单位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全公司通过“四不两直”、解剖麻雀、蹲点式调研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深挖发展潜能,增强内生动力。中国中铁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公司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联合国资委宣传局、新闻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智造品牌论坛,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品牌”进行深度研讨,形成一批创新理论成果。在“三个转变”重要指示首倡地、中国品牌日发源地、隧道掘进机原创技术策源地中铁装备开展实地践学,明确新时代新征程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新形势新任务。组织开展“党旗飘扬川藏线”党建主题活动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川藏铁路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参加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北京-青岛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推介中国中铁在装备制造、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活力和成就。全面推进第二届“开路先锋”企业文化节,开展中国中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劳模故事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真抓实干提质效,开创发展新局面。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国中铁党委强化工作统筹,始终把主题教育与践行央企责任、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主责主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勇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中铁捷报频传。参建的两项水利工程荣获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13项工程获得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17项场景创新案例在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中获奖;12个集体、15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表彰;3个家庭获得2023年“最美家庭”称号;中国中铁首次跻身中央企业品牌建设能力TOP30榜单。公司各项经营数据与业绩指标大幅提升,一大批国内外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沈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