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精打细算的“铁娘子”——记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中国铁工投资市政环境公司商务管理部部长杨旭云
文章字数:1,635
  参加工作23年来,杨旭云先后参与中国铁工投资市政环境公司巢湖污水处理厂、马鞍山第二污水处理厂、马鞍山第四水厂等工程建设,而后深耕工经系统,成长为一名商务管理战线的行家能手。“没有经验那就自己总结,没有抓手那就自己实践。”杨旭云始终怀揣为企情怀,时刻牢记“责任”两字,穿梭在项目,成长在一线,担当在心间,以满腔的热情奉献着青春和汗水,成为一名工作上斗志昂扬、业务上精益求精的“铁娘子”。
  清收工作出实招
  欲与战之,必先解之。杨旭云严把工程结算上报前的评审关,过程中采取“周汇报、月通报、季度对接会”、签订“双清”责任书、“小节点保大节点”、“立结立兑”、现场推进等方式,明确完成情况、推进难点、负责人员等,靠前“挂图”作战,助推清收工作的开展。她及时组织人员协调解决竣工结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参与重点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工作,针对重难点项目、进展缓慢项目,全过程跟踪监控和“点对点”帮扶,查找分析问题根本原因,研讨措施方案,确保“清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严格审核把关竣工申请材料,适时组织开展内部模拟审计,提前规避审计风险,提高竣工结算质量,强力把控“收尾创效”,实现项目收益的“颗粒归仓”。她主责公司清收工作4年以来,先后完成135个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工作,实现清收额106289万元,为公司两金压降、资金回笼、企业稳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本管理见实效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公司商务管理部部长,杨旭云肩负着全公司成本管理工作的重任。她始终把岗位职责牢记心间,压实成本管理意识,加大激励机制,提升完成责任成本的内生动力。每一个新项目中标,她总是第一时间主动从市场营销中心处获取招投标过程的全部资料,以公司限价、市场价为依据,通过对施工合同、施工图纸及现场情况的掌握了解,完成新中标项目成本测算工作。近四年,她先后完成88个项目的责任成本预算编制下达及经济承包合同签订工作,并根据责任成本预算编制过程对各分部分项的盈亏分析,及时向项目提出变更索赔策划建议150余条。同时,她定期收集整理各经理部变更索赔进展情况及动态,使公司的变更索赔指导性工作有了前瞻性和及时性,改变了之前一味“收拾残局”的被动局面,为公司节本创效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她通过合理设置控制价、区域联合招标、以量换价等方式压降分包成本,抓好分包成本管控,指导经理部开展分包单价的再谈判工作,先后降低成本近3000余万元。严把合同评审关,加大对劳务合同的审批力度,确保所签订的合同在条款上合法、严谨、规范,权利义务明确,单价合理,并实行评审意见反馈制,规避合同漏洞及履约风险这个“失血点”。
  “传帮带”中显担当
  杨旭云始终认为,商务管理是团队协作的工作,仅靠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力量是完成不了的。她心系系统人员培养,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商务管理业务知识培训,注重对系统人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工作。在工作中,她要求商务干部亲临施工现场学习施工工艺和施工工序,将实践和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充分结合,学以致用,提高综合能力。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传帮带”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助力企业长效发展。在管理中,她带领系统人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日常检查“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对各项目狠抓严管,在检查时对成本管理涉及的工经、技术、物资资料进行联动检查,挖掘深层次问题,有问题当场解决,确保当日事当日毕,有效提升项目整体盈利能力,降低了管理成本。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从初出茅庐的“市政新工”到精通业务的“巾帼劳模”,杨旭云坚持原则、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真抓实干,凭着一腔热血和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逐渐成长为环境公司优秀的商务系统管理人员。荣获火车头奖章后,杨旭云表示:这份荣誉既是褒扬,更是鞭策。今后会将“荣誉”当作“责任”,再接再厉,以更强的责任心、更高的工作标准,引导和鼓舞身边的同事,勤勉工作、敬业奉献,发挥好“火车头”作用,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国中铁“第二曲线”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于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