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五十年友谊桥焕然一新 赞比亚河湾桥修复通车
文章字数:436
  赞比亚卢萨卡讯 当地时间5月24日上午,赞比亚河湾桥修复通车,赞比亚住建部部长、西方省省长、当地高级酋长及社会各界团体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剪彩仪式。
  赞比亚住建部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河湾桥建成于1973年5月24日,由中国政府援助建设,至今整整50周年,象征了中赞友谊源远流长,这也是选在5月24日剪彩的原因。
  河湾桥位于赞比亚卡富埃国家森林公园内部,长270米,是连接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与中央省和西方省的重要战略要道。多年风雨侵蚀,使大桥桥台、桥墩等部位出现不同程度损伤。
  由于此桥承载着中赞人民的历史渊源和长久的友谊,赞比亚政府要求在保留原始桥面的基础上修复该桥,因此为大桥修复施工增加了许多技术难点,也对施工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铁七局项目部利用自行设计的“承台吊箱钢围堰”完成了水中承台施工;创新采用整体顶升既有桥梁的方式置换桥墩。多项创新成果获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河南省级工法、QC成果奖等,也为项目节省了大量混凝土及钢材,取得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赞比亚住建部高度赞扬和推广。 (张寒玉 陈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