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成达万高铁首榀箱梁成功预制 40米预制铁路箱梁在西南首次投入工程化应用
文章字数:577
  四川资阳讯 5月28日,中铁二局成达万高速铁路资阳中和制梁场成功浇筑第一榀40米预制箱梁,标志着梁场由临建施工转入箱梁试生产阶段。
  成达万高铁CDWZQ-3标由中铁二局承建,管段线路全长29.68公里。资阳中和制梁场承担标段内399榀箱梁预制架设任务,其中40米箱梁369榀、32米箱梁30榀。本次浇筑的是金马村特大桥箱梁,重约927吨。
  据了解,目前时速350公里高铁大多采用32米箱梁,成达万高铁40米箱梁是铁路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在西南地区的首次工程化应用。40米箱梁的应用,将减少桥墩设计数量,实现降低建设成本和减少铁路用地的目的。
  2022年12月项目部进场后,中铁二局以建设“智慧梁场”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全力打造设计模块化、队伍专业化、生产工厂化、设备自动化、工序标准化、管理信息化于一体的绿色铁路工程,在梁场投入使用了一体化智能张拉系统、一体化压浆系统、四机头卧式弯曲机等一系列先进装备和技术,并加以整合,把相关信息关联到智慧梁场管理平台“2.0+”,实现箱梁预制全程智能化。
  资阳中和制梁场总工程师介绍,智慧梁场通过探索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的应用,从钢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预应力工程、梁体的提运架、视频监控等预制梁生产的各个环节入手,实现主要工序装备状态的智能感知与精准执行控制,最终打造成功具有智能化、少人化等关键特征的预制梁场,从而达到保证安全、提升质量、提高工效、降低成本的目标。 (朱正慧 段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