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中铁五局西察公路项目部多措并举提升效益 超额完成创效目标获奖百万元
文章字数:1,023
  长沙讯 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承建的青海省西察公路4标项目施工主要内容为西海至察汗诺高速公路26.92公里路基、105.9公里路面工程,2022年12月项目通过交工验收。四年来,项目部紧盯创效目标不动摇,共计完成产值144758万元,超额完成了核算利润、上缴资金等各项创效目标,中铁五局给予100万元奖励。
  全员风险抵押,压实创效重任。项目部推行全员风险抵押和作业队全费用承包管理模式,加强创效执行力建设,依照项目主要管理职责矩阵,明晰岗位责任,对责任成本指标分解量化,建立健全责任成本目标考核制度,坚持日、周、月消耗盈亏分析,营造“精打细算、开源节流”氛围,形成“比学赶超、盈利光荣”劲头。
  优化临建方案,压减设施费用。项目临建体量大,包括4个综合站、4个碎石加工场、3个水稳砂砾料场,需搭建板房1.1万平方米、料棚5万平方米,使用C20以上混凝土2.3万立方米。项目部运用BIM建模技术,反复优化完善临建方案,最终临时征用地比原计划减少360亩,板房、料棚压减600多平方米,混凝土用量节省1500立方米。
  创新物资管控,优化设备配置。针对所需地材446万吨,项目部在管段沿线临时征用7处砂砾料场,通过招拍挂竞得4座矿山,实现地材自产自足,砂石料到场价比市场价每立方米降低数十元。所需沥青4.6万吨,项目部多次与供应商谈判磋商,达成沥青冬储锁价即固定单价采购协议,使沥青采购价每吨节省数百元。优化设备配置,规范设备租赁管理,采用机械化配套作业,有效提高施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严控责任成本,落实考核兑现。把责任成本量化到路面各结构层指标控制上,坚持当日施工消耗盈亏核算分析,对比验证责任成本管控成效。公路基层、油层混合料数量控制均在规范允许及责任成本范围内,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实现创效。完善机制,对完成责任成本考核指标的单位实行季度绩效上浮20%奖励,否则下降20%。
  经济活动分析,倒逼管理纠偏。坚持“月核算、季分析”,围绕盈亏状况、进度偏差、成本控制、二次经营和资金状况,分析实际成本与责任成本、投标报价的偏差,查找原因,检视施工管控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和不利因素,为下一步施工管理制定改进措施,保障了4个工区路面厚度、水泥和沥青含量、天然气消耗量等关键性指标均在合理控制范围内,项目安全质量、工期进度、成本管控齐头并进。
  盯牢二次经营,拓展效益空间。梳理、挖掘二次经营题材,努力拓展效益,二次经营题材获批18项。积极与业主沟通,承揽了合同外服务区场坪基层施工、主动承担受业主委托的地方援建和应急保通工程任务等,实现创誉创利增收。 (吴晓彭 曾缤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