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开封火车站站房开始拆除
文章字数:538
  5月18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中铁七局建设者开启了拆除开封火车站站房主体施工。不少附近居民前来“见证”了这一时刻,他们在表达依依不舍之情的同时,对待建新站房充满了期望。
  开封火车站始建于宣统元年(1909年);1977年5月1日,火车站客运用主楼建成;2000年8月4日,火车站晋升为一等站。由于时间久远,站房外观破旧,外墙风化严重,各种设施和标牌简陋,2004年原有站房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站房立面造型上采用高、低、低的高低错落形式,外形被当地人称为“包公帽”,体现了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开封站设2站台11线,不设始发和终到车次,途经车次107辆。
  开封站自建成投入运营以来,为推动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旅客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开封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郑州开封同城化全面推进,开封老火车站已经满足不了城市发展的需要,同时为了配合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运行,重建开封火车站站房势在必行。
  中铁七局项目负责人介绍,新建开封火车站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是老站房的近3倍,最高聚集人数可达1200人,远期高峰小时发送量计划为5200人,为大型客运专线铁路旅客站房。站房设计采用极具开封地域文化特色的宋代建筑风格,主体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主体屋面为钢网架结构,计划今年底前投入使用。 穆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