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中铁宝桥自主研制
Ⅲ代高锰钢辙叉引领进入“6亿吨”时代
文章字数:1,897
  5月10日,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宝桥正式发布自主研制的我国新一代高锰钢辙叉产品——Ⅲ代高锰钢组合辙叉。其最高通过总重可达6亿吨,平均寿命较Ⅰ代高锰钢辙叉提高2倍以上,是Ⅱ代高锰钢辙叉的1.5倍,引领着我国重载高锰钢辙叉产品最大通过总重进入“6亿吨”时代。据悉,铁路列车通过总重是衡量辙叉使用寿命的重要指标之一。
  自主研制硬核产品 关键技术国际领先
  面对国内重载铁路对长服役寿命辙叉的迫切需求,如何进一步提升高锰钢辙叉制造工艺,提升产品服役寿命,成为中铁宝桥继续立足行业前沿的关键。中铁宝桥迎难而上,历时三年,于2019年底建成国内规模最大、最环保、产品门类最齐全、铸造技术最先进、加工设备最先进、检测技术最先进、智能化管理最先进的重载高锰钢辙叉生产基地,从炼钢到机加工成品,实现全工序链智能制造,并以该基地为依托,着力开展重载铁路用合金高锰钢辙叉研发。
  Ⅲ代高锰钢组合辙叉关键核心部件采用中铁宝桥自主研发的高强韧、高致密高锰钢制造,具有很高的韧塑性和优良的抗磨损、抗冲击等优点,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辙叉的心轨、翼轨镶块既可在线更换,也可在线或线下进行伤损修复,养护维修成本较此前降低50%以上。相对于其他材质的固定型辙叉,该产品能够满足重载铁路、客货共线铁路、市域铁路等不同工况使用,尤其在重载、客货共线铁路更具优势,可实现大运量条件下长寿化、少维修的目标要求,对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中铁宝桥已形成Ⅲ代高锰钢辙叉系列产品,并具备年产1000组的生产能力。高锰钢辙叉洁净化冶炼生产线、智能化热处理生产线、垫板自动生产线、自动化垫板涂装生产线、无损探伤检测线等生产设备,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创新引领提质强链 筑牢科技兴企支撑
  近年来,中铁宝桥依托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总平台效应,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探索国有企业品牌建设新模式。以宝鸡市2022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点项目、全国最大高锰钢辙叉基地——中铁宝桥辙叉分公司为平台,开展重载铁路用合金高锰钢辙叉研发并正式发布新一代高锰钢辙叉产品,正是中铁宝桥打造创新体系、攻克技术难题的又一重要成果。中铁宝桥依托高锰钢辙叉基地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完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促进创新平台工作机制有序运转,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最高决策机构、研发机构、试验验证机构和多层次、多维度创新平台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了研发合金高锰钢辙叉关键技术的效率。
  为更好发挥人才队伍作用,中铁宝桥着手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引进、培养、学习、使用、激励机制,通过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等“真金白银”投入,使科技人才感受到企业的理解、尊重、需要、关爱。中铁宝桥技术中心于2014年获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已成为支撑中铁宝桥创新发展的“孵化器”。
  在产学研合作中,多年来中铁宝桥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采用两方或多方合作的模式,将各方利益与成果转化的水平和取得的收益挂钩,确保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同时,中铁宝桥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不断完善各项创新管理制度,为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按照“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管理思路,强化科技项目的立项管理,并进一步加强科技项目研发过程管理和企业科技项目成果管理,取得大量科技成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紧随市场勇立潮头 刷新工业品牌成绩
  作为我国铁路道岔制造的“国家队”,中铁宝桥制造的道岔通过速度从35公里/小时到350公里/小时,编码从3号到42号,钢轨类型从38公斤/米钢轨到75公斤/米钢轨,是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参与者、制造者、见证者。
  在第四次铁路大提速中,中铁宝桥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200公里60-12号CZ2516系列道岔及渡线;第五次大提速中,在工联岔道岔设计中,负责了部分时速200公里提速改进型道岔研制,采用了具有宝桥专利技术的楔形调整弹片式滑床板结构;第六次大提速中,中铁宝桥作为道岔设计单位之一,参与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250公里、350公里道岔结构设计,开发了适应国产高速道岔的制造工艺,使图纸上的铁轨变成现实,2006年中国第一组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道岔在中铁宝桥诞生。高速道岔的成功研制助力中铁宝桥走在了中国道岔研发的最前列,助推“中国高铁”站在了世界铁路最前沿。
  自1968年开始研发制造高锰钢辙叉产品,中铁宝桥历经57年发展,产品扩展至500多种;应用范围扩展至高速、重载、客货混跑、地铁、有轨电车、矿山冶金等全部铁路领域;标准覆盖中国铁路标准、美国标准、欧洲标准等全世界所有高锰钢辙叉标准;产品大量出口至北美、欧洲、东南亚、非洲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铁宝桥已成为我国产品品类最全的辙叉制造服务商。 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