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书写“赣深传奇”的开路先锋——“火车头”奖集体、中铁十局赣深客专10标工程指挥部施工侧记
文章字数:2,019
  年初,中铁十局赣深客专GSSG-10标工程指挥部荣获“火车头”奖杯消息传来后,曾经参建赣深客专10标项目的员工们莫不欢欣鼓舞。
  2021年底,赣深客专正式开通运营。在建设过程中,中铁十局赣深客专指挥部用苦干实干兑现了“速度与质量同步、科技与绿色同在”的庄严承诺,全力书写了中铁十局人勇当开路先锋的“赣深传奇”。
  赣深客专全长43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贯穿江西、广东两省五市,建成通车后,赣州至深圳的列车运行时间由7小时缩短为2小时,南昌经赣州到深圳最快旅行时间缩短至3.5小时,极大拉近了江西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并结束了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广东全省实现“市市通高铁”。
  工期紧:科学组织,弯道超车
  中铁十局承建的赣深客专10标位于广东段,贯穿东莞市樟木头、塘厦、黄江三镇,以及深圳市光明、宝安和龙华三区,通过东莞大屏嶂森林公园和深圳阳台山森林公园,正线全长27.89公里,其中桥梁13座13.7公里、隧道11座16.6公里,全线桥隧比92.5%。
  2018年9月,在其他标段已经进场近1年之时,10标项目正式进场施工。面对开工时间晚、桥隧比例大、市区施工征拆协调难、环保要求高等情况,中铁十局指挥部不等不靠,担当作为,坚持以点保面、以周保月、以月保季,强化施工组织、优化资源配置,用26个月时间完成了线下主体工程施工、30个月达到铺轨条件,在南粤大地上创造了中铁十局“赣深速度”。
  羊台山隧道全长3534.57米,隧道中引出羊台山一号上行联络线隧道和二号下行联络线隧道,以“燕尾式”出岔前行方式引入深圳北站,是国内最大跨度“燕尾式”双出岔高铁隧道。隧道最大跨段宽约25.7米,断面面积达到370平方米。面对严峻的工期压力,指挥部果断采取增设平导、横通道等方式,将工作面从4个增加到14个,高峰期隧道内1200余人、17部衬砌台车、400多台套机械设备同时施工,多道工序同时交叉立体作业,确保了隧道主线和联络线累计8公里隧道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安全贯通。
  为全力确保实现2021年5月20日“保铺轨”目标,中铁十局建设者采取底座板、无砟轨道板铺设及自密实混凝土浇筑24小时轮班交叉作业的方式,全力推进无砟轨道施工,作业面在施工高峰期从7个增加到13个,最多达1000余人同时作业,在不到90天时间内完成了全部无砟轨道施工任务。赣深10标在晚开工近一年的情况下,主体工程与全线其他标段同步完成,实现弯道超车,在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的“保开通攻坚战”劳动竞赛评比中,从16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绩。
  难度大:优化工艺,创新攻关
  10标线路2次穿越国家级森林公园、7次跨水库,14次跨越高速公路、国道和城市主干道,隧道、高压线路迁改上跨既有广深港铁路,包含营业线Ⅲ级施工15项、邻近营业线C类施工12项。全过程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居高不下,指挥部通过不断优化、总结施工工艺,发明、改装施工机具,逐一攻克难关,取得创新工法10项、发明专利22项。
  10标隧道施工按照一级工装配置,采用全机械化施工作业,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等装备广泛应用,实现工装保工艺、工艺保质量;积极研究总结光面爆破施工工艺,有效控制了超欠挖。
  伯公坳1号隧道是国内罕见时速350公里小角度上跨已运营时速350公里高铁的隧道,为国铁集团一级风险隧道,对技术管控、安全、质量等要求极高。施工团队严格遵循“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快衬砌”原则,利用深夜“天窗点”实施爆破作业,采用“数码电子雷管精准控制爆破+既有隧道内全方位监测”方案,并应用BIM技术建立施工模型,通过多次模拟,优化炸药用量及炮眼间距,最终将爆破振动速度控制在每秒2厘米以内,为类似隧道施工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借鉴经验。
  环保严:主体优质,附属优美
  10标内共有17段路基工程,累计2.2公里。虽然路基短小段偏多、工程环境多变,但中铁十局建设者依然坚持“主体优质、附属优美”理念,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绿色长廊。
  在穿越城区、居民区和生态保护区位置,项目建设者为高铁路线加设声屏障,让高铁“悄无声息过城区”。
  为了减小对沿线森林公园、河流水库、旅游景点、城市道路小区的影响,施工过程中,中铁十局建设者秉持“精品、绿色、智能、人文”的总体建设理念,不断创新施工技术,引进先进工艺。
  在位于水库的桩基施工中,项目配备了泥浆箱,集中沉淀泥浆,净化处理,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库区水体的污染。
  拌和站、储料库采用钢结构全封闭形式,库内增设全自动检测喷淋除尘设备,降低了噪音和粉尘污染;库外引进先进的全自动砂石分离设备,经分离后的砂石、水实现重复循环利用,真正做到了智能又环保。
  在抓好施工生产的同时,中铁十局指挥部党工委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促进党建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他们全面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岗区队旗”、企地共建等活动,为赣深客专高质量建成通车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指挥部党工委、纪工委分别获得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工委、中铁十局纪委“先进党组织”“先进纪检组织”等荣誉称号。 董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