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中铁大桥局承建
马来西亚最大单体大桥开始架梁
文章字数:454
  马来西亚古晋讯 当地时间4月19日上午,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马来西亚鲁巴跨海大桥南引桥首孔箱梁节段成功架设,大桥引桥进入上部结构架设施工阶段。
  鲁巴跨海大桥为马来西亚在建最大单体桥梁项目,全长4844米,由1197.6米南引桥、598.8米主航道桥、3047.6米北引桥组成,其中南、北引桥为单箱室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主航道桥为双塔三跨双索面混凝土斜拉桥。全桥设计箱梁节段85跨共1101片,标准跨长50米、13个节段,总重约1200吨,采用预制节段胶拼施工工艺。
  大桥位于呈喇叭口型的鲁巴河入海口,外海口宽达27公里,桥址处宽仅4.5公里。该区域为典型的半日潮,涨落潮时海水流速极快、浪涌能量大,最大潮差达6.4米,给桥梁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为确保此次箱梁节段顺利架设,项目部积极协调各方,快速完成了架桥机荷载试验,多次优化预制和架设方案,在正式架梁前开展多次安全及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及细节,保证了架梁安全实施。
  据了解,大桥建成后将是东马第一长桥,与沙捞越州现有婆罗州大道连接贯通,结束两岸民众靠轮渡往来的历史,对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邓渝川 陈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