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安全生产要知其所以然
文章字数:661
  “师傅,高空作业为什么不将安全带系到防坠器锁扣上?昨天做进场前培训时,安质部可是反复强调了!”4月16日清晨,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景德镇陶溪川项目部安全总监刘青在检查工地时,发现作业人员不按安全要求施工时当即提醒。
  该项目音乐培训中心单体建筑正进行屋面防水保温施工,10余名工人要在14.6米高、45%坡度的斜屋面上搬运、铺设材料。项目部为保证安全,设置了生命线、防坠器和五点式安全带,可还是有人觉得碍事、耽误干活,作业时任凭安全带拖在身后。
  昨天培训效果不佳,刘青将作业人员召集到一起并问道:“请问有谁知道速差防坠器的制动原理?”见无人应答,刘青便拿起一个防坠器为大家演示,指出其钢丝绳可自由伸缩,并不妨碍施工,而一旦坠落加速,内部的棘爪就会卡住棘轮实现制动,这与慢则拉动、快则锁死的汽车安全带十分相似。经过一番讲解和演示,作业人员表示,之前只觉得防坠器是个“累赘”,今天才明白了原理,纷纷主动将安全带连接到防坠器上。
  回到办公室,刘青便在项目微信工作群中分享了防坠器的原理讲解,并留言,“安全生产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们的安全员、网格员要熟知各种安全设备的工作原理,在日常培训、交底和检查时让工人也学懂弄通,使其自觉做好安全措施。”
  据悉,该项目今年已组织新入场人员安全教育16场,培训218人次,做到了安全教育培训全覆盖。同时,根据施工阶段、平面布置、专业分布、班组分工等情况将施工现场划分为8个网格并配备相应网格员,构建了“全面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动态管理”的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网络,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科学化。 车德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