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文章字数:665
  综合消息  4月19日,中铁大桥局参建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组织的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委员会评价认为,大桥主体工程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工程质量等级和综合评价等级均为优良,打造了一座“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为超大型跨海通道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接广东省珠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家工程。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并巡览大桥,他指出:港珠澳大桥是国家工程、国之重器,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
  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主要工程包括九洲航道桥和浅水区非通航孔桥等部分;中标的大桥CB05合同段,是在三地共建段内最大的标段。
  在大桥施工期间,针对深海大桥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中铁大桥局科研和开发团队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难题:深海建桥技术可满足15米水深施工要求;针对大桥设计使用寿命为120年的新要求,加强了海工耐久混凝土、钢结构防腐工艺研究;针对大桥工程跨越中华白海豚生活水域,环保要求高的特点,采用噪音低、振动小、零污染的工法进行施工,全程监控。中铁大桥局集中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小天鹅”“天一号”起重船,“大桥海天4”水泥搅拌船等建桥设备,首次实现了“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备化”的建设理念。 (孟庆虎 邱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