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
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文章字数:761

任行


  近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感受极深。2016年1月6日,他首次提到“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体系”,强调“必须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的势头,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双重预防机制的提出,对于帮助企业管理生产安全,从根本上清除隐患,降低事故率,具有重要意义。
  建立企业动态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是指通过识别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运用定性或定量的统计分析方法,确定其风险严重程度、风险控制优先顺序的风险控制措施。
  工程项目,特别是高风险项目切实受控,安全形势才能相对平稳。必须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高风险项目分级管控体系,突出重点、超前预测,通过预评估、预控和事先防范、现场动态管控,管住管好风险,杜绝群死群伤事故。要落实《工程项目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建立项目风险管理台账,明晰各级别风险的管控层级。股份公司重点关注极高风险项目,加强现场督导和服务,提供专家咨询和技术支持,必要时组织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二级公司重点管控极高风险和高风险项目,具体组织工程项目施组和方案论证。以此类推,项目部全面负责风险管控工作。
  同时,必须进一步完善企业动态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通过排查治理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实现隐患排查、记录、监控、治理、销账、报告的闭环管理。
  双重预防管控要坚持预防为主、多方联动、综合防范、科学高效的工作原则,将风险分析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动态化,以全过程管理、系统化管理的形式,织密织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防护网”,做到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