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
集泥水、土压、硬岩掘进于一体
国内首台三模式盾构机下线
文章字数:574
   广州讯 10月30日,国内首台三模式盾构机“中铁820号”在中铁工业中铁装备顺德基地总装车间下线。
  该设备由广州地铁集团、中铁装备、中铁华隧共同研发、生产、组装,将用于广州地铁7号线二期萝岗至水西区间施工。
  广州地铁7号线萝水区间是一条西北至东南走向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长1086米、埋深19~73米。该区间地质复杂,为复合地层,全断面硬岩地层、软土层、上软下硬地层密集分布,成为施工最大难题。特别是盾构机需穿越长约800米、岩石强度平均约90兆帕的硬岩地层,且孤石探明率高达66.7%,既有硬岩又有孤石,极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根据区间地质复杂的特点,研发团队改进盾构机结构,通过提升刀盘结构刚度及预防滞排能力,提高盾构机对于复杂地质工况的适应性,设计了国内首台集泥水、土压、TBM(硬岩)模式于一体的三模式盾构机。
  与以往双模盾构机不同的是,新设计的三模盾构机的各种模式可一键转换,技术人员针对不同地层,只需要在主控室内就能完成转换操作,无须进仓拆装部件,避免了长时间机械模式转换作业带来的施工风险,提高了安全性能。除此之外,泥浆管路出渣也是“中铁820号”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综合泥水、土压、TBM的出渣的方式,“中铁820号”实现岩渣无级连续排出和工作区域无粉尘,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刀盘刀具磨损,有效避免了在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过程中敞开式掘进遇到突涌水无法封闭土仓带来的安全风险。 (林月婷 张瑞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