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推进落实
基层单位党组织力促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文章字数:2,125
  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 中国中铁基层单位党组织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为契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坚持把抓好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 与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与解决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结合起来, 清单化抓好整改落实, 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 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 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的实际成效。

中铁五局一公司: 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中铁五局一公司依据主题教育中形成的问题清单, 对症下药、 即知即改, 推动问题整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 该公司让本部干部员工走在前头作表率, 开展了以打造 “引领型、 服务型、 责任型、 能力型、 廉洁型” 本部为目标的 “五型” 本部建设活动, 践行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本部党员干部从个人及部门层面认真查找问题, 对基层相关事务, 从“稍后解决” 变为 “即刻解决” 。从工程项目来本部办事员工反映,“现在本部各部门服务意识有了大幅提高, 主动帮助我们解决现场实际问题, 让现场工作更规范, 效率也提升不少, 这样的本部才是基层的榜样” 。
  针对员工反映较多的住房公积金拖欠、 利用率低等老大难问题, 该公司在临近年底资金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 多方筹措资金补缴了欠款, 并积极与湖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系, 让员工在长沙购房可实现公积金贷款。立行立改不仅给员工带来实惠, 更让基层员工看到本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在日前进行的本部部室与基层单位的双向考核测评中, 本部作风建设测评一栏, 分值较去年有了3个点的提升。
  滇中水利工程项目是公司的重点建设项目, 为迅速推进各项工作, 该公司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上专门把打响滇中水利工程建设会战作为学习讨论的重要议程, 公司领导班子统筹部署, 各职能部门献计献策。在现场, 为解决以往施工调查问题交底不彻底的现象, 施工调查组专门成立 “党员监督协调组” , 对现场各项棘手和突发问题开展督办协调工作, 每日报告进度, 有力推进了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实现了接到中标通知书后8天完成建点、20天开工的高效率。
  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和工作成效, 该公司党委聚焦工程建设、 项目管理和员工民生, 把主题教育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 精准发力, 营造了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让员工感受到主题教育所带来的新气象, 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中铁九局七公司: 落实责任确保问题逐一销号


  在中铁九局七公司日前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 公司党委晒出了主题教育整改 “成绩单” : 自我检视问题共112项, 立行立改86项; 各工程项目共查找问题158项, 69项已立行立改; 本部各部门查找问题 120 项, 72 项已立行立改; 党委巡查发现问题71条, 目前均已整改销号; 需要长期整改事项已落实责任部门、 责任人, 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在主题教育中, 该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围绕制约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项目创效能力低、 后台管控效果差、 历史遗留拖欠、 员工对企业发展信心不足等问题大刀阔斧抓整改, 着力把问题 “挖” 在实处、 改在实处。
  着眼干事创业有担当, 公司党委开展“执行力提升月” 活动, 各部门加大了对项目的指导、 帮扶力度, 针对问题及时给出解决意见, 并跟踪问题落实整改。同时, 因公司部门原因对项目施工生产造成影响的,对部门负责人予以严肃问责, 进一步提升本部指导、 服务项目和项目服务现场、 增强全面履约的能力。同时, 针对排查出的项目扭亏创效、 人才培养、 薪酬管理、 资金管理等问题采取逐一销号方式, 由公司主责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收集整理, 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 活动领导小组对整个活动情况进行总结验收, 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后台管控能力。
  由于公司刚刚重组, 多数员工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不足,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 针对员工的岗位安排、 收入待遇、管理制度融合等广大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 进行解答, 讲清公司发展方向, 统一员工思想、 凝聚重组共识, 为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向现代企业转型战略目标迈进奠定了思想基础。

中铁建工北方公司: 着力提升员工的获得感


  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 中铁建工北方公司党委注重抓好问题整改, 特别是把改善员工生活、 提高员工幸福感获得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整改, 当作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
  唐山市12小区是公司家属基地, 供热管道老化、 暖气不热是员工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虽然已和地方签订了移交协议,但公司党委依然把责任扛在肩上, 通过多部门协调, 督促有关单位对室外、 室内管线进行了全部更换, 彻底解决了唐山12小区723户员工家里暖气不热、 漏水等问题, 让员工过上了 “暖冬” 。
  主题教育期间, 该公司党委先后征集到涉及员工利益保障、 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70条。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后, 他们按照“立即整改、 年内整改完成和长期整改” 思路, 将70条意见和建议分解落实到每名领导班子成员, 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 形成整改清单, 逐一推进落实。公司党委建立了工作督导机制, 每周召开一次整改落实推进会, 汇报本人负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于完成的进行销号, 未完成的明确整改措施和下一步计划, 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 该公司党委已经完成加强专业技能培训、 建立 “反探亲” 制度、 简化绩效考核方式、 丰富食堂餐饮品种等41条意见和建议的整改, 29条预计2020年2月份前整改落实到位。  蒋修妮 梁佳静 赵海峰 侯玉强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