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把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坚持好发扬好
文章字数:1,162

□田合军

 
  日前, 中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通知, 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工作, 使总结的过程成为盘点收获、 查漏补缺的过程, 成为深化认识、 总结规律的过程, 成为凝心聚力、 促进事业的过程。在主题教育中, 许多单位形成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应该坚持下来, 发扬下去, 尤其要注重把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优良传统和好的经验做法坚持好发扬好。
  把注重理论武装这一好的经验做法坚持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 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 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建党、 理论强党。回顾十八大以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 等一系列主题教育, 无一不是把理论武装作为基础前提和重要任务。在本次主题教育中, 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原文、 读原著、 悟原理,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实质, 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提高了政治站位。但提升思想修养是一辈子的事。党员干部要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的学习热情保持下去, 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 不断解决 “本领恐慌” , 补足 “精神之钙” , 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 推动工作。
  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好的经验做法坚持好发扬好。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是党实现自我净化、 自我完善、 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锐利思想武器。在本次主题教育中, 广大党员干部按照 “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 要求, 以“刀刃向内” 的勇气和 “治病救人” 的真诚, 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找问题、 挖根源、 定措施, 收到了“红脸、 出汗、 排毒” 的效果。但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不可能完全解决存在的所有问题, 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杜绝将来出现的新问题。必须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对个人的不足做到经常 “三省吾身” , 对他人的缺点做到及时 “咬耳扯袖” , 绝不能讳疾忌医, 决不能当 “好好先生” , 以至于 “小疾” 拖成 “大病” , 误了自己害了别人。
  把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这一好的经验做法坚持好发扬好。一切依靠群众, 是我们党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一切为了群众, 是我们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本次主题教育中,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 “为民服务解难题” 目标导向, 从员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改起, 从员工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 以为民解忧、 为民谋利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得到员工群众充分认可。但依靠员工不是权宜之计, 服务群众不是阶段性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 现在和将来, 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 一切依靠群众” 。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为员工群众谋福祉的职责使命, 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 “最大优势” ,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水平, 集中群众智慧, 尊重群众意愿, 解决群众难题, 维护群众利益, 从而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