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劳动榜样
文章字数:1,395


  张立业,男,48岁,高级工程师,现任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张立业先后参加了岑梧高速、桂梧高速、重庆地铁、兰新铁路、京新高速等众多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6年底,中 铁大连地铁五号线 PPP 项目启动, 这是中国中铁第一个全面自主投融资、 建设运营管理的PPP地铁建设项目。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的情况下, 张立业勇挑重担, 迎难而上, 根据国家关于PPP项目投融资、 建设、 运营、 开发有关政策, 有效实施了SPV公司 “1+4+1” 管理模式。五号线大盾构属世界级难题, 施工难度极大, 安全风险极高, 张立业带领团队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开展专项技术研究, 组织专家论证评审, 开展岩溶专项勘察, 制定可行性施工方案, 逐项地破解了施工难题。他推动大连地铁五号线投融资方案全面落地, 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 投融资模式模板作为成功范例在中国中铁其他投融项目推广应用。
他多次被评选为中铁投资集团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 2017年当选为大连市西岗区人大代表, 今年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称号。



  王明蓉,女,51岁,经济师,现任中铁信托风险管理部高级业务主管。王明蓉作为公司的风险管理员,长期在业务部门工作。自2009年起至今,她一直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经手每一个项目的立项初审、合 同初审、 复核确认、 现场核签核保等工作, 累计经手756个信托项目, 涉及信托规模上千亿元, 无一个项目有差错发生。她刻苦钻研, 在工作中摸索形成了独特的“望、 闻、 问、 切” 督促项目贷后管理方法。她坚持原则, 对于项目贷前贷后过程中, 可能出现有损公司利益、 未来对公司有隐患的条款等情况, 一字一字地抠, 据理力争; 她敢于亮剑, 对于项目管理不规范、 相关合同执行不到位、 抵押物出现风险敞口、 项目出现风险苗头等情况, 敢于说真话并及时向公司汇报, 提出自己的建议, 将一些风险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将可能给公司造成的风险降到最低。她积极献计献策, 参与清理和制定公司各类信托项目管理制度等, 促进了业务流程高效运作和内控文化规范化建设。
她先后荣获中铁信托 “先进工作者”“优秀风险管理员”“优秀员工” , 中国中铁 “劳动模范”“优秀工会工作者” , 中央企业 “劳动模范” 等荣誉。


      
  申凌云,45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铁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兼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党委书记、总经理。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申凌云先后参与了多个重大项目建设。2008年开始担任  中铁五局建筑公司总经理, 推动该企业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快速提升, 并成为中国中铁20强企业、 中铁五局龙头施工企业。
  2016年4月, 申凌云调任中铁文旅集团副总经理, 主要负责规划面积达3.4万亩、 总投资超过700亿元的四川黑龙滩综合文旅开发项目。面对从施工管理到投资开发的转换, 他边干边学、边学边用, 快速进入角色, 并创造性实践运用。三年来, 他推动黑龙滩项目完成了全部规划, 拆迁土地超过2万亩; 推进落实了生态环保 “十大工程” ; 招商引入了一批国际化的高端产业项目, 首期推出的度假产品畅销市场, 建立了良好口碑。他以 “共建共治共享” 理念, 整合社会资源, 有效化解投资风险, 深化了一、 二级联动开发与城市运营综合运用经营模式, 推进了全产业链一体化打造探索, 创造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相关多元业务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为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先后获得贵州省国资委系统 “六先” 共产党员、 贵州省 “劳动模范” , 中央企业 “劳动模范” 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