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工地上的冬至
文章字数:753
  12月22日, 冬至, 忙碌在中铁大桥局新建福厦铁路1标二分部沿线各工点的技术施工人员好整以暇,按着规划的施工目标进行着年终冲刺。
  “下塔柱喷淋养护是头等大事, 一定要保证塔柱内埋设的测温元件正常运作, 自动喷淋装置兼顾不到的地方由人工完成; 安装液压爬模模架要做到严丝合缝。天冷多干活, 强身又健体。为了使主塔墩下横梁早日就位, 我们必须抢抓工期大干快上。 ” 一大早, 在冷风飕飕的乌龙江畔, 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乌龙江特大桥2号墩施工点, 三工区副经理辛徽的日常班前讲话拉开了当天奋战的序幕。
  太阳射出万道金光, 南塔山隧道出口洞门两侧的青草在阳光、 雨露的滋润下显得格外恬静。相对洞外,宽阔的洞内却是一番 “喧嚣嘈杂” 的景象。在上台阶开挖作业现场, 工人师傅们紧握钻机展开钻孔作业。这是管棚施工的关键工序, 成孔好坏直接影响后续的送管注浆和开挖立架。五工区副经理冯时成坚守一线紧盯成孔状况, 浑然不觉钻孔时的灰尘扑面。稍作停歇 时,他给大家加油打气,“大伙干好啊,今天是冬至,等收工了请大家吃饺子。”
  下午,新建福州南第二动车所路基段经高压旋喷桩处理的地基,开展着铺设塑料排水板作业。现场几个河南籍的民工有条不紊地将土工格栅均匀铺开,以起到与塑料排水板综合加固软基的目的。在北方,冬至是被格外重视的节气,几乎当作节日来过。虽然这一天要继续干活,但他们仍然热情高涨。一位年岁较长的民工兴奋地对同伴说:“媳妇给俺快递寄来了家乡的手工饺子,今晚过来喝点啊。”夕阳余晖下,广阔场地中,已完成铺设的塑料排水板自下而上露出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白色扁平塑料管,迎风肃立……
  晚上,项目二分部食堂座无虚席,各部室员工欢聚一堂开吃热气腾腾的饺子。分部项目经理张加阳端起碗说:“这一年,大家辛苦了!我以饺子汤代酒敬大家,‘饺子就酒,越吃越有’,愿2020年我们再展宏图!”  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