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翻越祁连山脉穿过戈壁荒漠
中国中铁多家单位参建敦格铁路正式运营
文章字数:937
  青海格尔木讯 12月18日, 中铁三局、电气化局、 建工等单位参建的甘肃敦煌至青海格尔木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敦格铁路北起敦煌站, 翻越祁连山脉的当金山进入苏干湖盆地, 南行跨省界入青海省, 全长509公里, 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 设计时速120公里。
  中铁三局承建的敦格铁路甘肃段2标项目位于酒泉市肃北县和阿克塞县境内,正线全长101.81公里, 线路90%以上在戈壁荒漠上, 平均海拔在2900米至3200米之间,氧气稀薄、 紫外线强、 昼夜温差大; 沿线远离人口聚居区, 缺乏饮用水源, 通讯信号差, 施工条件和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管段施工内容以路基为主, 其他包括桥涵、 隧道、 铺轨等, 其中全长2488米的长草沟隧道围岩结构复杂, 石英片岩、 强风化岩、 粗角砾、 细角砾等多种岩层变化频繁, 施工难度大, 安全风险高。
  中铁五局承建的敦格铁路青海段1标,位于甘肃省与青海省交界处, 线路全长120.8公里, 施工内容主要为路基、 桥涵、 隧道等。其中塞什腾隧道全长7256米, 位于地质构造活动强烈的塞什腾山中段, 平均海拔 3200 米, 全隧断层、 褶皱构造较为发育, 富含地下水, 多为 V 级软弱破碎岩层,施工难度大。
  中铁电气化局负责敦煌站到肃北站的电力牵引、 电力变电、 信号、 通信及附属房屋的施工建设, 区段线路全长137正线公里, 共计5站5区间。
  当天, 通车仪式在中铁建工承建的格尔木站房二站台举行。格尔木站房按照3台5线规模设置, 总建筑面积约3.67万平方米,可容纳两千旅客同时候车。
  工程自2013年初开工建设以来, 中国中铁员工发扬 “缺水缺氧不缺精神, 风沙大决心更大, 紫外线强意志更强” 的精神, 战戈壁、 抗高寒、 斗风沙, 坚持样板引路, 加强施工组织, 抓好安全质量, 抓实过程管控, 开展创新活动, 推行绿色施工, 圆满完成任务, 受到各界好评。中铁三局项目部荣获甘肃省总工会 “工人先锋号” 、 中国铁路兰州局劳动竞赛 “先进施工项目部” 等称号。中铁五局项目部在信用评价中屡创佳绩, 曾获第一名。中铁电气化局项目部参建的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沙山沟特大桥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开工之初施工的12公里标准示范段, 达到了免验工程标准, 受到业主、 监理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线推广。
  敦格铁路连接了兰新铁路和青藏铁路两大干线, 对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布局, 加快敦格铁路沿线自然资源开发, 助推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安进军 董晓冬 李纲 吕瑞谦 刘甜贾嫱 王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