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中铁一局三公司
守正创新谋发展 强基增效谱新篇
文章字数:1,396
  中铁一局三公司前身为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机械筑路工程处, 始建于1950年, 2005年改制为中铁一局三公司, 逐渐由较为单一的路基土石方施工企业转型为综合型施工企业。公司在册员工1724人, 在手任务总额365亿元, 下设67个项目部、 2个区域分公司、3个专业化公司、 9个区域生产指挥部。
  2021年, 公司完成新签合同额247.73亿元, 完成营业收入95.64亿元, 实现净利润3.22亿元。荣获中国中铁 “一优两先” 先进单位, 中铁一局 “优秀企业”“四好班子”称号。连续11年获广西公路建设市场信用评价AA级, 第9次获得新疆公路市场信用评价AA级。近年来, 公司多个重点工程斩获五一劳动奖状、 鲁班奖、 李春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 国家AAA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 以及广西真武阁杯奖、 开发建设新疆奖状等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发展动能。近年来,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将党委把关定向与总经理办公会科学决策有机统一, 在企业管理制度、 组织机构调整、 资源优化配置、 生产营销一体化改革、 区域经营管理模式、 施工生产组织模式、 作业层队伍建设等方面, 实现了全方位、 立体化的变革, 进一步理顺了企业管理各项关系, 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力。
  坚守改革创新的主旋律。近年来, 公司强化战略引领、 优化产业布局, 深耕新疆、广西成熟区域市场, 持续经营江苏、 川藏、 陕西、 贵州, 加快拓展广东、 海南、 湖北等区域市场, 逐步形成了 “两极” 带动 “七翼” 、 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成立路基路面研究所, 追踪技术前沿, 融合信息手段, 提高科研水平, 3年取得国家专利34项、 省部级以上工法12项, 集团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11项, 聚集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 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改革, 105项改革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积极走出去借鉴行业内标杆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促进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坚持 “一切工作到项目” 的管理思路。聚焦项目管控, 夯实基础管理, 持续推行标准化, 现场管控能力不断增强。公司全面推广材料销号制、 过磅影像制、 以及机械指挥官等系统应用, 成本管控水平大幅提升; 持续开展实用技术和 “四新” 成果推广应用, 及时改进工艺工法工装, 不断提升现场功效和质量控制能力; 开展 “信息贯通工程” , 配套互联网+可视化交底, 为其他项目施工生产提供借鉴, 使优秀成果可复制化; 公司积极实践扩大劳务分包模式, 发挥和调动分包方的优势和能力, 为提高管理工效夯基垒台。同时, 公司深入推进 《中国中铁铁腕治安硬十条》 及 “2468” 管理要求落实落地, 持续开展质量提升、 标准化工地创建、 奖项申报等活动, 筑牢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坚持战略引领, 打造地域优势。公司积极探索政企合作、 企企联合新模式, 成立阿勒泰、 梧州、 西咸分公司, 构建区域化、 项目集群管理模式。持续探索基金投资+施工总承包、 股权投资+建设运营、 PPP投融资模式等营销路径, 实现了良好的经营效益。
  坚持人才强企, 聚焦三项改革。公司紧扣三项制度改革, 聚焦人才建设, 完成了公司领导班子和机关中层干部 “两书一协议” 签订, 构建了科学合理且富有挑战性的考核指标; 实施宽带薪酬制度和员工星级管理办法, 激发员工工作活力; 常态化开展后备干部的后续培养和管理工作, 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和复合型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 推进机关机构改革、 实施员工竞聘上岗、 全员岗位资格认证等, 建立常态化人员退出机制; 构建 “分系统、 办小班、 多频次、重实效” 的培训机制, 对年轻人才进行差异化培养, 打通多维度、 多岗位的发展通道。

图为中铁一局三公司参建的和田至若羌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