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铁路,诗与远方
文章字数:1,355

申阳 中铁北京局


  八里台的南开校园里, 金秋的白杨风影摇动。时间须臾而逝, 人海茫茫十几年。见过南国的椰海, 北国的雪原, 迎接过东海之滨的朝阳, 触摸过西北戈壁的风沙, 回首望去, 连接我和过去的是长长短短的路途, 还有沿途看不倦的风景。
  2012年的时候, 我刚从京福铁路VI标调回洛阳去筹建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彼时的我来回都是乘坐K32列车, 硬卧一坐就是20多个小时, 窗外的风景从中原腹地一望无际的麦田, 到雄浑的长江, 再穿山越岭来到山清水秀的福建建瓯, 让在北方长大、 北方求学的我很是新奇。那时候我觉得硬卧很好, 相比起大学时候从老家河南南阳坐K183的硬座到北京, 再转车到天津, 硬卧的舒适度提高了很多。我在福建的项目上采风, 走遍一个个工区, 用脚步丈量那些未来的桥和路, 后来合福高铁开通, 被誉为最美高铁, 带着黄山的云松和武夷山的大红袍开往祖国各地, 每每看到都让我忍不住自豪, 那跨越山海的铁轨上也有我的青春印记。
  “啥时候能有火车直达就好啦! ” 这是直到2019年我一直在和父母念叨的话题, 也是一名筑路人的乡愁。火车开往家乡, 不仅仅是便捷了交通, 更是打开一扇窗, 让家乡和外界的连接流动起来。在洛阳和郑州上班的将近七年里,回家探亲我只能选择大巴车, 有时也会遇到高速堵车, 总是把四个小时的路程延长到六七个小时甚至更久。有一年的中秋节, 到家甚至已经深夜十一点多, 圆月的光辉洒在大地, 院落外的桂花树香飘四溢, 父母还在客厅里闲聊等待游子归家、 倦鸟归巢, 没有什么能比到家后母亲端出来的炸鱼、 油馍和排骨汤更深得我心。
  2017年的时候, 我工作调动到中铁北京局, 家也安在了北京。兜兜转转又回到大学的那个起点, 又似乎一直在路上。走过郑阜高铁、双洮高速、 阜阳西站、 中兰铁路、 京雄高速, 还记得中卫山香山脚下牧羊的老人, 荒芜的山头有顽强的岩羊在跳跃, 千年前的大漠、 长河、 落日如同一幅隽永的画, 人事变迁, 岁月仿佛静止。
  这些年的出行, 高铁已经成为我们首选的交通工具, 原来动辄十几个小时、 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卧、 硬座好像成为 20 世纪的产物了。我再从北京回老家探亲, 总是习惯早早起来,赶7点钟的那趟高铁, 三个半小时就到南阳东站, 中午到家直接就能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羊肉烩面。十多年前还在转车去天津求学的我, 七年前还在郑州火车站对面等大巴车的我, 没有想过未来的我会一直在路上, 见证祖国交通的变迁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飞机就是快, 不过北京的机场跟姜营机场也差不多啊。 ” 2018年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爸妈是坐飞机到南苑机场的, 一路都很新奇,但也碎碎念着南苑机场的老旧。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到北京看病, 多次往返一直到南苑机场正式关闭前夕。我们一同见证了一座百年机场的告别, 也迎来了大兴国际机场的启航。第一次到大兴国际机场, 爸爸妈妈感慨这可真是国际大都市的机场, 太大了。我见缝插针介绍, 快看这叫 “凤凰展翅” , 这是我们北京局参建的机场!得意地拉着他们在中转的轴心位置拍了照片留作纪念。
  出生在中原小镇的我, 直到17岁考上大学才走出家乡, 此后的十余年间, 我一刻不停地走, 从河南走到北京, 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也许人生而平凡, 但生在一个伟大不凡的时代, 许多变化的发生在悄然之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新生事物如同雨后春笋, 这个世界总是充满朝气的, 骨子里的勤勉、 坚韧和智慧让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
  一起往前走吧, 去走更远的路途, 去看更美的风景。